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科学技术司: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新时代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03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林草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及时组织全司干部学习大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重要论述深入思考。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完善林草科技创新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林草科技工作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服务局党组中心工作,将创新摆在林草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明确科技主攻方向,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建立高水平的国家林草科技创新体系,形成成果倍出、配置优化、转化顺畅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体系。

二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要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优化管理,激发活力。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林草领域急需解决的关键现实问题和技术瓶颈,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和赛马机制。要改革科研项目管理制度,建立长期稳定项目支持机制,完善科技评价体系,突出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导向,加大成果奖励、绩效分配、职称破格评定等激励力度,形成激发科技创新的巨大活力和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重大科学技术攻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林草科技要超前布局重大基础研究,重点攻克关键技术,突破退化生态系统修复机制等科学难题,攻克林草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等核心关键技术,部署林草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课题研究,统筹林草科技资源,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四是加速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林草科技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加大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力度,实施“林草高端科技人才引进计划”,强化国家林草战略科技力量,构建结构合理、梯次衔接、规模较大、质量较高的科技人才队伍,破解林草领域“高精尖”科技人才匮乏问题。

五是加快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加强科技推广机构和队伍建设,壮大科技特派员、林草乡土专家队伍,拓宽成果转化渠道,丰富成果转化形式,促进先进实用技术组装配套,建立多元主体协同推进的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完善激励机制,破解林草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产学研深度融合不足等瓶颈,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

六是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优化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工程研究与成果转化、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实施全国林草科技创新平台提升计划,建立动态评估考核机制,强化平台运行管理,破解科技创新平台服务支撑能力不足的问题。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还要加快林草领域新型标准质量体系建设,提升林产品质量检测能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开创林草科普工作新局面,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公平竞争的创新环境。

通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力争到2025年,建成较高水平的林草科技创新体系,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70%;到2035年,全面建成高水平的林草科技创新体系,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75%,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形成依靠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全面提升新时代林草现代化水平,跨入林草科技创新强国行列,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