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COP14大会

中国将推进全球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

2022-11-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1月6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组委会和执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高度,深刻把握了全球生态保护治理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科学提出了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重要主张,并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彰显了中国的决心和责任,致力于为人类和世界创造更大的生态贡献和绿色福祉。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推动下,中国各级林草部门认真履行湿地保护管理的使命和职责,用湿地之水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重要保障,用湿地之美为中国山川大地增色添彩,中国湿地保护和履约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湿地面积5635万公顷,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以占全球4%的湿地,承载着世界1/5的人口对湿地的主要需求。中国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地总数达到2200多个,同时还规划将1100万公顷湿地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实行最严格的保护管理。中国近10年新增和修复湿地80多万公顷,现有国际重要湿地64处、国家重要湿地29处、国际湿地城市13个,获得认证的国际湿地城市数量居世界第一。中国出台了国家层面的《湿地保护法》,28个省(区、市)制定了省级湿地保护法规。

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湿地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履行《湿地公约》,并落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成果《武汉宣言》,以新部署新举措,在推动全球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科学有序推进湿地类型的国家公园建设。按照《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的规划部署,坚持成熟一个设立一个,坚持国家主导、央地协同,有序推进三江源、黄河口等湿地类型国家公园建设,加强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积极建设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有效保护途经中国的4条候鸟迁飞路线,为候鸟提供安全舒适的家园。

二是科学绘就湿地保护发展新蓝图。按照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好《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到2025年,全国湿地保有量总体稳定,湿地保护率达到55%,新增国际重要湿地20处、国家重要湿地50处。到2030年,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建立,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明显改善。

三是科学实施湿地保护重大工程。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南方丘陵山地带、海岸带优先布局,组织实施30个左右湿地保护修复重点项目,实现综合整治和系统修复,提高湿地的生态功能和碳汇能力。组织实施《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到2025年,营造和修复红树林1.88万公顷。实施互花米草防治专项行动计划,将治理任务分解到省,到2025年,全国互花米草得到有效治理。

四是科学构建湿地保护法律和制度体系。完善以《湿地保护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制修订省级湿地保护法规,为湿地保护发展“保驾护航”。建立健全部门协作、分级管理、系统修复、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发挥河湖长制、林长制的重要作用,实行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制度,强化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定《国际重要湿地管理办法》《国家重要湿地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

五是科学建设深圳国际红树林中心。指导深圳市打造全球首个红树林保护交流合作的“国际红树林中心”,全面开展技术交流、信息共享、监测评估和援外培训,为各缔约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服务和帮助。(记者刘泽英 黄山 赵辉)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