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COP14大会

搭建跨区域湿地保护协作平台

2022-11-1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1月12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东道国活动——跨区域湿地行动:连接人、物种和栖息地边会在武汉线上线下举行,分享中国与东亚、东南亚、大洋洲跨区域跨境联合保护湿地的优秀案例,推动构建湿地物种栖息地保护共同行动机制,搭建跨区域湿地保护协作平台和网络。

《湿地公约》全称为《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COP14召开期间,各缔约方分享了众多湿地保护成就和举措。中国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积极履行《湿地公约》,汇聚政府管理部门、学术机构、保护组织、企业和媒体等力量,有效推动全球湿地保护。

北京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于2021年发起东亚、东南亚社区保护网络,目前已有19家非政府组织加入,12个社区参与落地项目。其中红树林保护项目在缅甸、泰国、菲律宾等5个国家开展。

国际鹤类基金会是全球唯一一个以鹤类保护为宗旨的非政府组织。基金会此前促成了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俄罗斯克塔雷克国家公园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目前正在进行白鹤东部种群10年保护项目。

联合国粮农组织GEF项目是由国家林草局牵头实施的全球环境基金“6+1”项目之一,2017年起联合国粮农组织、江西省财政厅和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实施FAO-GEF江西省湿地保护区体系示范项目,促进江西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边会由北京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国际鹤类基金会、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保护国际基金会、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联合主办。丹东鸭绿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等机构、企业就参与跨区域湿地保护情况进行交流。

会上,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布鄱阳湖区第一本关于湿地和候鸟的自然教育读本《鄱阳湖的奇趣生活》。(记者黄山 刘泽英 赵辉)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