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科学绿化 > 工作动态

四川达州推进城区绿化美化彩化

2021-08-26   来源: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四川省达州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依托山、水、道路、公园、广场等载体,采取规划建绿、退菜还绿、见缝插绿、立体增绿等系列措施,全面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创森以来,主城区新建和改建城市公园绿地37个1378.77公顷,新增防护绿地463.68公顷、附属绿地221.4公顷,新造和补植提升市政道路绿化98.94千米152.29公顷,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5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77㎡。

达州市将南府公园、汉兴公园、鹰嘴岩公园等扩建项目纳入2021年重点推进十大民生项目。目前,南府公园、鹰嘴岩公园扩建项目已完成,汉兴公园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从临江公园到南坝岛尖公园,途经龙郡外滩、仙鹤游园、滨水公园,再到南滨广场,正逐步形成10公里长的滨河长廊景观带。通过大树点缀、灌木增绿、花带增彩等方式,在景观带建设配套园林景观服务设施,优化滨河绿化长廊,使绿地景观和水系有机结合,打造城区生态“绿肺”、天然“氧吧”。

达州市创新“一街一景、一路一特色”的设计理念,通过特色修剪、特色品种栽种及特色景观打造等方式,对绥定大道、秦巴大道、南国大道等主要道路干线的中央隔离带进行绿化升级。城市绿化从绿色向彩色演进,通过对特色物种进行规模化种植,利用各种植物合理搭配,打造出“四时景不同,四季花常在”的美丽城市格局。城区道路特意选用花期长的观赏花栽种在各中央隔离带上,同时进行创意设计,建设典雅、精致、有型的绿化景观。

今年以来,达州市大力开展树池美化、黄土裸露整治行动。在城区分片、分段进行无死角排查,集中开展树池整治专项行动。同时,大力开展退菜还草复绿工作,通过在城区空地播撒三叶草、高羊茅、格桑花、黑麦草等草种,新增公共绿地230公顷。

现在,达州市已初步呈现出“半城绿树半城楼”的宜人风貌。下一步,达州市将继续加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力度,不断攻坚克难,狠抓项目建设和园林绿化管护,通过对主城区绿化带绿化、彩化、美化、亮化工程的提档升级,提升城市品质,让群众享受更多绿色福利。(吴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