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履职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胡晓春:黄山之巅守松人

2023-03-03   来源:绿色党建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安徽黄山 “迎客松”摄影:狄瑞云

海拔1680米,安徽黄山风景区玉屏峰狮石前,迎客松在阳光下随风摇曳。树下,操着不同口音的游客络绎不绝,赏树、留影乐在其中。

迎客松是黄山的标志性景观,树高10.08米,树围2.24米,寿逾千年。从1981年起,黄山风景区专门设立守松人岗位,专人24小时特级护理迎客松,全国人大代表胡晓春是第19任。

胡晓春年纪不大,守松年限却不短。2006年,胡晓春退伍回乡,在黄山风景区当起了护林防火员。2010年,胡晓春成为第18任守松人徐东明的徒弟。翌年,29岁的胡晓春接棒上岗,从此,一守就是13年。

问起为何来守松,胡晓春调侃道:“我属猴,生在黄山,长在黄山,山林让我有归属感。”

距离迎客松40米处有一间矮房,面积8平方米左右,一张沙发、一副桌椅、一台电脑和望远镜、放大镜等监测工具。这便是胡晓春的工作室。

早上6点半开始巡护观测,白天每隔2小时检查迎客松一次,监测枝丫、松针、树皮等情况,不漏掉任何细节;夜间启动红外线防侵入报警系统,随时起床查看迎客松情况。一年365天,胡晓春有300天住在山上。

相同的工作,日日重复,枯燥吗?

“最初确实觉得有点单调。”胡晓春坦言,当兵的经历以及家人的支持,让他选择坚持。

胡晓春的微信头像是一家三口,朋友圈几乎只晒迎客松。在他心里,迎客松不仅是一棵树,更像长辈,如亲人一般。

“我守着松,松也守着我。”胡晓春说,他和迎客松是“双向奔赴”,站在迎客松前,他总能感到平静,忘却烦忧。

13年朝夕相伴,胡晓春对迎客松越来越熟悉。“3月底4月初新梢头萌发,6月初开花,7月8月松针翠绿,11月底12月初新梢头停止生长,12月底1月初冬芽萌发……”迎客松的生长规律,胡晓春烂熟于心,说起保护举措头头是道。

每次巡护结束,胡晓春都会撰写《迎客松日记》,详细记录天气、风向、温度以及迎客松监测保护情况,至今已写下70余本、超过140万字,成了古树名木保护的土专家。

凭借专业知识和经验,胡晓春在面对2012年超强台风“海葵”、2018年初低温雨雪冰冻、2022年初持续降雪等极端恶劣天气时,有效守护了迎客松的安全。

“持平常心,做本分事,活在当下”是胡晓春的人生格言,这些年的付出也让他荣誉无数:2016年当选“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2019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2022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

“收到总书记回信,我非常激动、非常自豪,更加坚定了守护好迎客松的信心和决心。”胡晓春把总书记的回信读了一遍又一遍,并装裱挂在工作室最醒目的位置。

守松13年,胡晓春是护林员、宣传员,也是讲解员,还参加景区各类救援行动上百起。如今,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

“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是鼓励也是鞭策。”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胡晓春早早便向老代表们取经,给自己定下了多提好建议、多做为民事的目标。

“我深知我代表的不是自己,我将广听民意、深入调研,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发出‘好声音’,绝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待。”胡晓春充满信心地说。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