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履职故事

刘启俊:为神农架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加码

2023-03-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2年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通车,湖北神农架告别了没有铁路的历史。一时间,“乘着高铁游神农架”成为网络热搜。

“持续关注的建议落地,对我们来说,是鼓舞更是鞭策。”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说。

神农架是我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也是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拥有世界自然遗产等4张世界级名片和国家森林公园等5张国家级名片。

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实现新时代神农架林区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一直是刘启俊的心头大事。

“生态是神农架的最大优势,也是最大潜力,保护好生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刘启俊说,近年来,他提出“支持神农架林区等地区开展生态搬迁”“支持神农架林区建设防火通道”等建议,均得到重视,不少被采纳。

这些年,神农架林区生态越来越好,森林覆盖率达91.1%,有脊椎动物622种、无脊椎动物万余种、昆虫5385余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1种。2022年,神农架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全球最佳保护地绿色名录。

护好了绿水青山,如何转化成“金山银山”?

“神农架平均海拔1700米,最高峰超过3100米,全年积雪时间超过3个月,雪质也很出色,是开展冰雪运动的理想地。”刘启俊说,2020年,他提出“将湖北西部作为国家‘北雪南展’冰雪运动示范基地建设”的建议,国家体育总局将该建议列入高质量代表建议函,并给予答复。

短短两年,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推出的直升机赏雪、雪地热气球、雪地龙舟等特色冰雪体验项目,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2022年12月10日神农架滑雪季启动至今,已接待雪友18.42万人次。

搭乘冰雪旅游这趟快车,餐饮、民宿等乡村旅游也有了发展机会。“我们盘活整合农村农房,培育了一批精品民宿。”刘启俊说,2023年元旦以来,神农架重点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7.6万人次,同比增长47.6%。林区有超过80%的群众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业,旅游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第一产业。

谈到发展目标,刘启俊说,神农架林区将以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为重点、以提升旅游品质为核心、以木鱼镇区整治更新为突破、以提高群众收入为目标,加快生态价值转化,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美丽湖北贡献神农架力量。

全国两会前夕,刘启俊把工作之余的时间都用在完善建议上。“扎实些,再扎实些。”刘启俊说,今年,他将围绕神农架森林防火、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提出建议,为神农架林区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建新言献新策。

作为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刘启俊感到既有动力也有压力。“我会认真履职,把群众的期盼带进两会,真正做到人民代表为人民。”他说。(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