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履职故事

欧阳华:建设美丽乡村让百姓受益

2023-03-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初春,各地乡村呈现不同的田园美景。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田里火红的南天竹长势喜人,大棚里种植的瓜果孕育着希望,依托美丽的田园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白塔村游玩,在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百姓的生活也富了起来。

2022年,白塔村人均收入达到5.5万元,村级可支配收入超过1500万元。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正是带领村民走上了小康之路的领路人。

昔日的白塔村发展滞后,自他担任当家人后,围绕“生态立村”目标,不断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发展了南天竹产业和观光采摘产业,还建成了一批民宿,既带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如今,白塔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模范村和旅游“网红村”。

在欧阳华看来,美丽乡村建设要因地制宜,要彰显原汁原味的生态特色,不能千村一面翻版复制,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盲目开发。

多年来,他结合自身工作,始终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展开调研,并积极建言献策。在十三届人大一至五次会议中,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共提交建议47件。

今年,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欧阳华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准备提交《把“三块地”变成强村富民的“聚宝盆”》《利用生态资源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美丽乡村工匠队伍建设》《进一步利用好直播 带动群众返乡就业创业》《点亮乡村夜文化、夜经济、夜生活,促进“三夜经济”高质量发展》等17件建议。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做好土地文章,就能做好强村富民工作。当前,村级建设用地指标少,有的村甚至没有,土地价值难以提升。”

为此,欧阳华建议,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改革制度,对旅游重点村增加必要的用地指标,同时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鼓励特色产业发展,在承包地上实现稳步增收。

除了秉承“生态立村”目标,他还强调“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的发展理念,要通过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实现“村级增收、村民得益、企业赢利”三丰收。

2021年夏天,他到山西司徒小镇考察“千年铁魂打铁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邀请该镇主要领导考察白塔村。不到3个月的时间,“千年铁魂·江苏情”文旅项目在白塔村落地,村里建成了可容纳2000人观看的大型实景剧场,200多位演员通过实景展示、舞蹈等形式,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让文化“活”起来。

同时,为进一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点亮乡村夜文化、夜经济、夜生活“三夜白塔”新模式,欧阳华围绕“人文白塔·特色旅游”主题,先后实施了时光路及文化园的道路彩绘工程,安装多种类型的创意灯光,用3D、5D等多种形式和手段打造不夜村,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目前,白塔村正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但依然有很多问题需要思考和解决。我要凭借对农村的知晓度,积极履职尽责,围绕乡村振兴需要的政策和方向,接地气地把人大代表的作为体现出来。”欧阳华说。(张萌 万正初)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