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履职故事

刘锦秀:唱好增收致富“牧羊曲”

2023-03-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得抓紧时间,再走访调研几个村子。”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大别山牧羊女刘锦秀一遍遍修改着建议,为开好会、履好职做着准备。

刘锦秀出生于湖北省罗田县三里畈镇黄土坳村,13岁因贫辍学外出打工,经过多年打拼,在城里有了事业的平台和安稳的小家。然而,家乡的贫困总让她心里不是滋味。2003年,她毅然返乡创业,依托大别山丰富的林间草场资源养殖黑山羊。

今年是刘锦秀返乡创业的第20个年头,从最初和父亲搭茅草棚养47只种羊,到组建合作社,带领大别山区以罗田县为首的三省18县近万户农户养羊脱贫致富,再到成立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搭建起从培育良种、规模养殖、精细屠宰到品牌销售的产业链条,成为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刘锦秀的“黑山羊”渐渐长大。

“我们把羊‘吃干榨净’,‘锦秀羊’产品通过新零售盒马鲜生20个省(市)380家线上线下店,已走上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一只羊出品了对标消费者需求的53个产品,由原来的约2500元卖到了5700余元。”刘锦秀介绍,过去3年里,“锦秀羊”产值实现从200%到350%再到550%的递增。今年又成立了大别山牛羊技术研究院,计划把大别山的中药材做成饲料饲草,把羊粪做成茶叶瓜果的有机饲料,对羊胎盘、羊血、羊皮、羊角进行深度开发。

与此同时,刘锦秀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找寻平衡。“以前,山区有很多坡度在35度以上的荒坡荒地,我们积极推广种草养畜模式,现在荒地变草地,山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真正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刘锦秀说。

创业初期,刘锦秀曾经在栏圈上写着:创业不分舞台,追求永无止境。一路走来,刘锦秀收获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等多项荣誉,成为了全国青联常委,“锦秀养羊,带富大山”的励志故事也被广为传扬。

“我赶上了好时代,我要和更多山区的父老乡亲一起养羊致富,把大别山的绿水青山保护好,把黑山羊打造成山区支柱产业。”对于未来,刘锦秀信心满满。

今年是刘锦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11年。“对我来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要努力把自己变成一盏灯,照亮身边的人。”刘锦秀说,她将继续关注乡村振兴、大别山红色文化保护、绿色产业发展和三农人才培养,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为父老乡亲们守山创业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而呼吁。(记者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