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履职故事

覃建宁: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

2023-03-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连续4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覃建宁是林业系统的“资深代表”。

“我对林业的深厚感情从未变过,作为一名林业系统的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生态工程质量管理中心主任覃建宁说。

2021年3月,覃建宁收到一封特别的感谢信。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覃建宁提出了研发造林种草等机械装备的建议,这条建议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研究,吸纳写入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建议得到采纳和回应,促进了科学决策,对我个人来说很受鼓舞。”覃建宁表示。

覃建宁还一直关注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问题。“广西以山清水秀生态美著称,森林是广西人民引以为傲的绿色底色,生态公益林是这其中珍贵的森林资源。与经营商品林平均年纯收益约每亩200元相比,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偏低、补偿渠道单一,这使得林农对于管护生态公益林的积极性普遍不高。”覃建宁介绍。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覃建宁深入广西各大林区开展调研,积极呼吁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拓宽补偿渠道,建立按质论价的补偿机制,维护生态公益林所有者或经营者的权益。

这一建议一提就是十年,十年间有回应、有变化更有希望。中央财政不断加大支持力度,逐步提高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标准,对属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标准由最初的每年每亩5元提高到16元,如今广西的林农都享受到了这一福利。

覃建宁深知,寄希望于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并不现实。除了生态补偿这一兜底保障之外,需要探寻更多的方式来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

如何唤醒沉睡的绿色资产,覃建宁尝试助力破题,她把目光聚焦森林康养,“森林康养兼顾公益和产业双重属性,既是一项重要的民生事业,也是一项巨大的生态服务产业。”为此,她先后赴杭州、湖州等地调研,掌握各地在发展森林康养项目中的经验做法,了解项目规划、土地林地使用方面的政策措施,深入广西的山间林地了解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现状和群众实际需求,最终形成《关于推进森林康养产业绿色健康发展的建议》,引起国家林草局的重视和积极回应——“将完善相关政策,持续推进森林康养产业有序发展,为建立森林康养相关法律制度提供依据。”

正因为其自身在一线的调研、工作经历,覃建宁才能履职尽责,真正提出贴近民生的好建议。15年人大代表履职期间,覃建宁一共提交建议70余件,涉及生态补偿、国有林场发展与改革、生态立法与生态保护、森林公园建设、退耕还林工程、林下经济发展、森林资源培育政策、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与林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关的方方面面。一份份带着泥土气息的建议,最终因为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重视和逐步完善落实,持续推动着生态建设的不断完善和林业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覃建宁的目光依然聚焦林业,提出支持加快广西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油茶是广西面积最大、具有传统特色的经济林,油茶产业是一项富民绿色生态产业,更是助推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我希望能在这方面为我国林业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覃建宁说。(记者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