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履职故事

昝林森:扎根三秦履职尽责

2023-03-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相对以往更加繁忙,除了日常工作,他还需走访调研、查阅资料、完善提案。今年是昝林森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他想把提案认认真真地准备好。在此之前,他曾任5年全国人大代表。

在昝林森看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建议,就必须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秦岭是中国生态名片,秦岭珍稀野生动植物是秦岭的名片。秦岭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和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地区之一,拥有种子植物3883种、陆生脊椎动物58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2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9种。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事关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大格局。”谈起秦岭生态家底,昝林森如数家珍。

因为工作原因,他常去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调研中发现,纯系秦岭大熊猫仅有5只(4只成年雄性、1只老年伤残雌性),没有可以参加繁殖的雌性秦岭大熊猫个体,纯系秦岭大熊猫人工种群繁育陷入停滞。

于是,2022年两会期间,昝林森提出了“纯系秦岭大熊猫人工种群繁育陷入停滞亟须种源重建”的建议,受到相关部门重视。目前,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正在开展纯系秦岭大熊猫人工种群建设方面的科学研究。

履职期间,他还多次就建设秦岭国家公园提出建议。可喜的是,2021年10月19日,国家公园管理局复函同意陕西省政府《秦岭国家公园创建方案》。2022年6月,创建工作通过国家公园管理局组织的现场评估验收,秦岭国家公园创建任务全面完成。目前,陕西省政府已正式向国务院提出秦岭国家公园设立申请,同时上报了《秦岭国家公园设立方案》等设立材料。

昝林森对林业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履行职责,提出了和林业相关的一系列建议。今年,他依然将目光聚焦自己熟悉的农林领域,关注重点是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都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陕西黄河流域是黄河流域之芯,地理位置重要,生态功能突出,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昝林森介绍,“自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等工程建设以来,陕西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生态环境依然脆弱,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水土流失等状况依然严重,制约着陕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黄河流域发展是‘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系统的综合性问题,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从全国人大代表“转型”为全国政协委员,变化的是政治身份,不变的是责任和使命。“不管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都是代表人民参政议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唯有深入调查研究,坚持说真话、实话,将老百姓的心声、基层的真实情况反映出来,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建议提案才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昝林森说。(记者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