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履职故事

林金星:发挥专业优势为林业发声

2023-03-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继担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后,时隔五年,林金星再次当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多年从事科研,林金星取得许多成果,也赢得不少荣誉。他先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又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做博士后,曾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在德国马普育种所和剑桥大学开展数年客座研究后,回到中国科学院工作。2005年,他带领团队在国内搭建和开发了世界上第一台植物学科领域全内反射荧光显微镜。

2013年,林金星辞去中科院植物所所长助理职务,来到北京林业大学,担任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林业基础研究周期长、难度大、产出慢,从事林业基础研究的体量比较小,自然愿意做的人就很少,整体研究水平薄弱。在林金星看来,“林业科技要想取得长远进步,必须从加强基础研究做起,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研创新价值观,加强人才储备。”

在担任院长的几年里,他带领学院师生面向学科发展前沿和林业发展需要,在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协助学校组建林木分子设计高精尖中心,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顶尖人才,在多个领域获得突破性进展,为推进森林生物学发展作出贡献。

这些年,担任北京林业大学树木发育与基因编辑研究院院长的他,带领团队逐渐从过去做模式植物的分子细胞学研究,逐步转向树木发育的研究。现在,团队找到了比较明确的方向,不仅揭示了古树长寿的机理,还通过树木老化模式阐明了平茬复幼的分子机理。

林金星的提案不仅很专业,而且有温度、有情怀。

2014年,他提交关于加强林业科学基础研究的提案;2016年,他提出《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提案;今年,他关注的重点是油茶产业发展。

在深入贵州、江西等地调研的基础上,他广泛听取各方建议意见起草了提案初稿,并将初稿发给在林业一线工作的大学同学,请他们提出修改意见。

这不是林金星第一次关注油茶。2021年,他率队前往贵州玉屏考察当地油茶产业,了解到“民玉”“长林”系列品种存在大小年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他随即开展工作,发挥高等院校人力资源和科研技术优势,推动破解了一系列制约油茶产业发展的难题。

“政协委员应该接地气。”这是林金星的承诺。多年来,他除了在学校培训讲座、在实验室搞研究,就是深入各地调研。

2014年,他到贵州毕节调研期间,注意到公路两旁成片裸露的荒岩碎石。

“喀斯特地貌根本存不住水,一下雨,水‘哗哗’地冲进了山沟里。”他了解到,当地希望通过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但苦于没有合适充足的树苗。回到北京,他找到研究构树的专家,筹集3000棵杂交构树赠予毕节,还协调中科院植物所和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的专家到毕节指导种植。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杂交构树带来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后,把构树确定为“扶贫树”加以推广。

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林金星也积极履职,为保护森林、保护环境尽心尽力。

今年全国两会前,他还带领团队成员深入南方林区了解生产需要,确定今后的主攻方向。他坚信:只要有担当,就能有作为。(张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