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履职故事

王召明代表:科技赋能绿色产业链发展

2023-03-13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内蒙古鄂尔多斯,春光明媚,一片片光伏发电区在曾经的煤矿沉陷区不断建成,蒙草集团创始人、科研总负责人王召明代表在全国两会召开前,来到这里调研煤矿沉陷区生态修复情况。

“光伏板建在煤矿沉陷区,可以带动当地新能源产业发展。此外,光伏板下种植适合当地气候土壤与畜牧业发展的草种,既能实现矿山的生态修复,未来还能带动牧草产业发展。”王召明代表告诉记者。去年一年,他曾到内蒙古通辽、锡林郭勒、阿拉善以及青海、甘肃等地,走访调研当地草产业发展情况。

在调研中,王召明代表发现,近几年,内蒙古的乡土种质资源收集、选育工作不断完善,一批优良草种用到了草原修复、草产业发展中,但仍存在“优质品种选育速度慢、数量少”的问题。对此,王召明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在内蒙古建立“国家草业技术创新平台”,在草种新品种培育、饲草加工、草原生态修复等方面加强攻关,从育种到生产协同发力,为大面积、规模化、高标准良种繁育基地及饲草生产作保障。

“农业生产最讲因地制宜,既要考虑当地气候、土壤条件,又要考虑当地水资源情况,科学育种和现代化的生产方式越来越重要。”王召明代表说,蒙草集团致力建立种类完善的种质资源库,虽投入巨大,但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种质基因库已收集400余种、25159份种子。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将扎根草原,把科研创新应用在绿色产业链发展中,实现草原畜牧业和草原生态修复协同发展。”王召明代表说。(人民日报记者  丁志军  张  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