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汪玉成: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

2023-03-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乡亲们都说,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在3月5日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介绍,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余村这个只有1000余人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余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考察余村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8年来,我们按照总书记指引方向,坚定不移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汪玉成介绍,余村重新制定了发展规划,开展了村庄环境整治,成立了“两山”旅游公司,建起了矿山遗址公园,念好了“山字经”。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0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64863元。

余村280户农户有106个姓,为了把“百家姓”聚成“一条心”,余村创造了以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生态美村为主要特点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村里无论大事小事,都是大家一起商议、一起评定。”汪玉成说。

现今,余村又联动周边3个乡镇17个村,共同打造高能级、现代化、国际范儿的“大余村”,同四川、新疆等地9个村结成对子,共谋发展。

“我们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新青年行动,成立了国内首个乡村品牌实验室,创新开展了‘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汪玉成介绍,目前已同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创了以“数字赋能、美丽加分”为主要特色的乡村新经济。

“一滴水珠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余村的身后展示着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我们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定会指引新时代乡村振兴取得更大的辉煌。”汪玉成说。(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