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侯蓉:让野生大熊猫永久生存繁衍

2023-03-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手捧一个大熊猫新生幼崽的仿真模型,动情讲述她与大熊猫的不解之缘。

“我第一次接触大熊猫是在1995年的秋天,有一只叫‘娇子’的大熊猫,它出生后需要进行人工哺育。当年,小小的‘娇子’比我手上的模型还要小,体重只有70—80克,它的眼睛没有睁开,也听不到声音,甚至不能自己排便,透过它腹部薄薄的皮肤,我甚至可以隐约见到内脏器官。这么一个脆弱的小生命,你很难想象它却能发出非常惊人的叫声,仿佛是在发出要生存下去的强烈渴望。”侯蓉说,早年参加大熊猫幼崽的育幼经历,让她感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侯蓉在从事大熊猫保护工作中认识到,遗传资源的保护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对保护野生动物非常重要。而当时,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动物防疫法中都缺乏相关的法律规定。

“我曾3次提交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1次提交修订动物防疫法的议案,提出了要加强野生动物遗传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建立野生动物疫病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流浪动物管理、建立野生动物疫病的检疫标准等建议。”侯蓉说,令她倍感欣喜的是,这些建议在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动物防疫法修订中得到了不同程度吸纳,现在这两部法律已经正式颁布。

自200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侯蓉一共领衔提交了31件建议和10件议案,其中80%的议案对相关领域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2年底,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已有237只,而1994年只有18只,增长了12倍。这是侯蓉和同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繁育大熊猫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最终目标是要让它们恢复野性、回到野外,让野生大熊猫能够永久生存和繁衍下去。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更好地去保护大熊猫的自然栖息地。”侯蓉说。

近10年来,侯蓉深切感受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进步。10年间,国家公园从一个鲜有人知的概念变成现实。2021年10月12日,包括大熊猫国家公园在内的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标志着我国自然保护进入了新阶段。“生态文明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全民共识,这让我更加坚信,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侯蓉说。(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