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蔡中平:建好用好人工林“四库”

2023-03-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环境资源界别全国政协委员首次亮相。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中平表示,全国政协增设环境资源界别,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自己作为环境资源界别的一员,感到责任重大,将不负重托,聚焦主业,护好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蔡中平今年重点关注如何更好发挥林业在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等内容,提交了《关于建好用好人工林“四库”的提案》。

他表示,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10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深刻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人工林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木材生产、景观建设、生态改善、固碳减排、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国人工林面积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位,但蔡中平认为,我国人工林的可持续经营问题一直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存在生态服务功能不够强、森林经营水平不够高、木本粮油供给不够优、林业碳汇开发不够充分等问题,与建好用好森林“四库”的要求还有差距。

蔡中平建议,建好用好人工林水库、钱库、粮库、碳库,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强化人工林生态功能,建好用好人工林“绿色水库”。国家加大对人工林建设的投入力度,在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广西建设人工林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增强人工林固土保水、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

强化科学经营,建好用好人工林“绿色钱库”。国家对广西等木材主产区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推动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国储材、为民生财”,打造惠及亿万林农的“绿色银行”。

强化提质扩面,建好用好人工林“绿色粮库”。由国家设立中央财政木本粮油发展专项资金,出台国家木本粮油收储政策,统筹提升林粮、林油、林畜、林菜、林菌、林药供给能力。

强化固碳增汇,建好用好人工林“绿色碳库”。国家层面加快建立林业碳汇计量体系、速生优势树种碳汇方法学和林业碳汇交易规则等政策机制,推广“以木代钢”“以竹代塑”“生物质能代替化石能源”,更好落实固碳减排。(张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