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胡晓春:加强黄山生态资源保护

2023-03-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黄山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集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于一体的自然保护地。作为黄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全国人大代表胡晓春已坚守13年。

守松的日子里,如何更好保护美丽黄山是胡晓春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实地调研,听取游客想法,今年全国两会,他提出建议,加大黄山自然保护地生态资源保护力度。

“黄山是典型的高山景区,峡谷纵深、地势复杂,人不可及区域众多,森林火灾扑救难度极大。”对此,胡晓春建议,在黄山开展山岳型景区以水灭火示范点建设,重点以黄山现有高山防火水网、林火自动监测预警系统为基础,建设森林防火指挥中心、集训中心、实训基地、队伍营房和直升机灭火基站等项目,续建第二轮高山防火水网和林火远程自动视频监控点,探索总结山岳型景区以水灭火经验和模式,试点成熟后向全国同类地区推广。

2022年10月,寿逾千年的迎客松进行了第六次全面体检。结果显示:针叶色泽正常,顶芽饱满,未见明显病虫危害症状。

“松材线虫病具有极强的传染性,被称为松树的‘癌症’,一定要严防死守。”胡晓春建议,加大松材线虫病监测早期诊断、名松古松树干注射药剂、紧急救治药剂等关键技术研究攻关力度,对黄山风景区等重点区域给予项目、资金倾斜,支持解决染病潜伏期松树诊断、常年注干施药技术应用、染病初期的紧急救治等问题。

对强化林业基层基础工作,胡晓春建议,重点生态功能区统筹配置林业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规范设置林业执法机构,整合执法队伍,明确执法、管理职责,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解决森林公安转隶后林业部门执法人员分散、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