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利用生态优势促进乡村发展

2023-03-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美丽乡村建设要结合自身特点,挖掘并利用好生态资源,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与经济发展、新兴产业相结合,还要与乡村旅游、人民生活相结合。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这样建议。

欧阳华的建议源于多年扎根一线的工作经历。他是江苏宜兴白塔村党总支书记。在他的带领下,近年来,白塔村紧紧围绕“生态立村”目标,不断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美丽乡村创建之路,生态环境日益优美,休闲农业协调发展,旅游特色日益彰显,农民群众安居乐业。

为了让更多乡村实现资源优势、经济发展协同共享,欧阳华提出如下建议:

结合当地实际,使生态资源利用与新兴产业相结合。在乡村绿化建设中,积极推广种植玫瑰、薰衣草、香荚兰、栀子、牡丹、水杉等天然芳香植物。它们既是花卉也是中药材,既能美化环境又可以深加工,进而提高土地综合效益。

根据自身特点,挖掘生态资源,加大对生态资源利用的宣传力度。倡导农户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出台保护农村景观树木的指导意见,防止乱砍滥伐,坚决杜绝破坏生态资源行为。

生态资源利用要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国家可以设立奖励基金,鼓励各地增加绿化面积;同时,对利用生态资源创造财富、强村富民成绩显著的单位给予必要的奖励和扶持,并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不断提升农村可持续发展水平。

生态资源利用还要与乡村旅游、当地文化、人民生活相结合。各地应根据农村实际,注重农旅融合发展,同时鼓励农村用文化魅力和生态资源魅力吸引人才、资金,创造新的财富。(张萌 万正初)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