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昝林森:推进非主要牧区省份基本草原划定

2023-03-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草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把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障草原畜牧业健康发展所需最基本、最重要的草原划定为基本草原。

2005年,内蒙古在全国率先开展基本草原划定工作。2012年以后,黑龙江、吉林、河北、辽宁等省份也开展了基本草原划定,其他省份尚未开展此项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建议:

加快推进非主要牧区省份基本草原划定。有必要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划定草原红线。在总结主要牧区省份基本草原划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全国性的基本草原划定方案,统一基本草原划定的技术路线、技术标准和要求,确保基本草原划定的成果质量。

加快制定基本草原保护条例,提升草原监管能力。加快基本草原保护条例立法步伐,依法推进基本草原划定,严格基本草原的征占用审批程序,确保基本草原数量不减、用途不变、质量不降。

加大对基本草原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国家现行政策对退耕还草每亩补助1000元,其中种子费150元、现金补助850元,标准偏低。与主要牧区省份相比,非主要牧区省份草原保护修复工作底子薄、基础差,加大该区域草原保护修复科技投入,应加快对草原退化机理和草原生态修复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攻关,研发符合区域草原特点和生态需求的先进技术,全面提升草原保护修复科技支撑水平。(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