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闫宏光:全面推进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固碳增汇

2023-03-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宏光建议,以市场化、标准化、金融化、科技化全面推进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固碳增汇”能力建设。

闫宏光说,目前,中国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尚未重启,强制市场碳汇需求缺乏,自愿抵消机制尚未建立,林、草、湿等生态碳汇项目开发标准、监测评价机制等技术工具匮乏,严重制约了碳汇产品的价值实现。

“当前,林草碳汇能力的巩固提升主要依靠国家相关生态保护修复等资金投入,缺乏市场化机制的引导,资金投入渠道单一,社会参与不够,创新活力不足,限制了固碳增汇能力的进一步提升。”闫宏光说。

闫宏光建议,强化市场体系作用,以碳汇交易提升碳汇资产价值。在重启国家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审定备案程序,释放强制市场碳汇需求的同时,支持内蒙古区域碳中和市场建设,建立面向碳中和的自愿碳汇交易平台。

当前,林草湿地等碳汇核算标准主要依托CCER方法学体系,有着非常复杂的登记备案和签发程序,而且CCER体系过于强调包括投资来源、技术改进和人工投入等“额外性”,国家许多重点推进的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不能纳入。

闫宏光建议,快速完善碳汇产品价值核算的技术标准,拓宽碳汇产品价值实现途径。一方面,完善CCER林业、草原、湿地等碳汇项目方法学体系,在技术上便于操作;另一方面,建立以碳中和为目标的碳汇产品核算标准体系。

目前,针对林草碳汇巩固提升的绿色金融项目也较少。闫宏光建议,增加对生态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的金融支持:延长生态项目金融支持年限、探索发行碳汇金融产品、推动碳汇资源证券化,通过碳汇资产流转和货币化,盘活森林碳汇资源,调动经营主体巩固提升碳汇能力的积极性。

闫宏光说,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森林面积8.37万平方公里,森林蓄积9.4亿立方米,森林蓄积年净增量约2000万立方米,保守估算林木年固定二氧化碳3600万吨以上。目前,内蒙古大兴安岭森工集团确立了“力争到2030年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6亿立方米,完成同期国家森林蓄积增长任务10%”的工作目标,但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来说,林区在适应性经营、应对极端灾害天气、林草碳汇监测与预估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短板。

他建议,科技部门加大力度支持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针对气候变化开展林业经营相关技术研究和创新,重点支持林区主要树种适应气候变化和增汇经营技术研究推广,北方森林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科研监测基地建设,极端气温、雷电、降水、降雪等环境下森林修复作业技术,以及林业碳汇参与碳中和新机制新途径等,推动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国有林碳汇储备基地。(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