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刘启俊:以神农架为中心建华中地区种质资源库

2023-03-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神农架是湖北省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也是全球14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关键地区之一,生态价值具有世界性、典型性、代表性和稀缺性。

作为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神农架拥有全球中纬度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森林,中药资源种类占全国的1/6以上,拥有珍稀濒危药用植物100余种。

全国人大代表,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介绍,神农架与5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开展合作,与英国邱园等著名种质库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拥有一支较高水平的生物种质资源调查、监测和保护科研队伍。建有多个科研平台和基地,具备完善的科学研究机构和研究体系。同时,正在推进建设国际一流的生物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研究中心以及资源保护与共享服务网络平台。

“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支持神农架林区建设华中地区种质资源库对保护我国林木种质资源、中药材资源和中医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刘启俊建议,以神农架林区为中心,建设华中地区种质资源库,推动华中地区生物多样性更好保护。

刘启俊说,神农架林区把护林防火当作天大的事来抓,组织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林区森林面积从2012年的28.92万公顷增加到2022年的29.63万公顷,森林蓄积量从2145.48万立方米增长到3300.55万立方米,实现连续42年无较大森林火灾。

“但随着近几年极端天气等不可控因素的增多,加之神农架独特的山形地貌,给森林防灭火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刘启俊认为,日益繁重的防火任务、日益重大的防火责任,与当前基础能力建设、应急保障不相适应,森林防火能力急需进一步提升。

他建议,加大对神农架森林防火基础能力建设支持力度,重点在林火阻隔系统、航空消防设施、防灭火智慧体系等方面给予项目资金支持。(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