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林金星、崔丽娟:加大对林草科学基础研究的投入

2023-03-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林金星、崔丽娟今年的提案内容关注林草科学基础研究的问题。两位委员建议,加大对林草科学基础研究的投入,设立林草科技创新工程,为攻克支撑林草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林草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所需关键技术奠定基础。

林金星是北京林业大学树木发育与基因编辑研究院院长,崔丽娟为中国林业科学院副院长。他们认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是应用研究及高技术研究的奠基石。林草科学亦不例外, 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的成功和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基础研究的发展与深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林草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学科领域不断拓展,研究队伍发展壮大,条件不断改善,研究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已形成了门类齐全和较为完备的林草科研和人才培养体系。

两位委员认为,我国林草科学基础研究投入不足、整体研究条件有待提升、跟踪性研究多、具有特色和原创性的研究少、杰出优秀人才匮乏等。

两位委员认为,林草领域的国家级优秀团队、院士和杰出人才数量不多,与林草科技创新需求极不适应,难以支撑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两位委员建议,建设一批战略定位高端、组织运行开放、创新资源集聚的科技创新平台,打造林草科技国家战略力量。在生态和生物质能源等领域新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特别支持;加大林草基础研究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建立顶尖人才发展通道,并在全球范围吸引人才,建立灵活的人才引育机制,建设高水平的林草科学基础研究队伍。(铁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