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 > 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蒋齐:统筹实施三北工程区“双重”项目

2023-03-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根据《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黄河重点生态区、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等“两区两带”涵盖了整个三北工程区。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林业与草地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蒋齐长期从事防治土地荒漠化的科学研究等工作。他认为,在三北工程区部署的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是对三北工程建设内容的拓展,除了继续推动三北工程营造林外,还针对三北地区重点生态问题,统一规划了防沙治沙、草原保护恢复、湿地保护修复等建设任务。因此,“双重”项目不仅是对三北工程建设内容的拓展,而且也是引领带动三北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此,蒋齐建议把三北工程区的“双重”项目全部纳入三北工程建设范畴,统一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形成合力,融合发展,共同构筑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

蒋齐认为,强化“双重”项目事中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是确保项目建设质量效益的关键环节。要充分发挥各级三北工程建设管理部门的组织、力量和技术优势,统筹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三北工程区的“双重”项目,确保项目建设落地见效。

蒋齐还建议,不仅要建立完善“双重”项目准入、实施和监管制度,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还要构建三北工程建设调度统计指标制度体系,将各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涉及三北工程区的“双重”工程项目投资和任务完成情况全部纳入三北工程建设调度统计范围,全貌反映三北工程区生态保护和修复成效。(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