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林草碳汇能力建设

2023-03-06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林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林草工作,奋力谱写林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增加林草碳汇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提升林草碳汇能力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点任务。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到2030年中国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这是我国就森林资源增长目标对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赋予了林草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的重要责任。林草碳汇来自森林、草原、湿地和木质林产品四个方面。其中森林是最重要的吸碳器,森林每增加1立方米蓄积量,可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出1.62吨氧气;用1立方米木材替代等量的混凝土,可减少0.8吨二氧化碳排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林草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联合编制《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实施方案(2021—2030年)》。科学评估森林生态系统增汇潜力,研发关键增汇技术。先后完成三次全国林草碳汇计量测算,基本摸清了森林、草原、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碳汇情况。成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碳汇研究院。开展林业碳汇试点建设,将18个市(县)和21家国有林场列为试点单位,探索建立林业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的经营模式、碳汇计量监测体系、生态补偿的体制机制,推动林草碳汇参与碳中和,拓宽林业碳汇价值实现路径。

目前,林草碳汇价值补偿机制尚不健全、林草碳汇计量监测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林草部门将持续巩固提升林草碳汇能力,全力助推“双碳”战略目标实现,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组织实施《全国重要生态系统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等重大规划,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通过多种形式增绿增汇。二是推行以增强碳汇能力为目的的森林可持续经营模式,建设国家储备林,抓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着力提高占比达65%的中幼林碳汇能力。三是全面保护森林、草原、泥炭湿地及沙区植被,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严厉打击破坏林草资源的违法行为,减少毁林毁草毁湿和土地沙化造成的碳排放。四是落实“以竹代塑”倡议,挖掘木竹材料替代功能,促进间接减排。五是开展林草碳汇行动,深入推进碳汇试点建设,探索推广经验,实现林草碳储量和碳汇量双增。六是完善林草碳汇计量监测体系,积极推动林草碳汇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加快建立林草碳汇市场化、多元化补偿机制。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