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野生动植物保护

2023-03-06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林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林草工作,奋力谱写林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国濒危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群总体稳中有升,65%的高等植物群落、74%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大熊猫、海南长臂猿、穿山甲、绿孔雀、朱鹮及苏铁、木兰科植物等300余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恢复性增长。在我国野外曾一度消失的普氏野马、麋鹿等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和华盖木、德保苏铁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重新建立了野外种群,生存区域不断扩大。

我国采取严格措施,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2016年、2022年两次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依法全面禁止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全面停止象牙、犀牛角、虎骨及其制品贸易。加强分级分类管理保护,调整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野生植物名录。组织编制国家植物园体系规划,在北京、广州分别设立国家植物园、华南国家植物园。组织开展“清风”等专项行动,合作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认真做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履约工作。拟制野猪等野生动物致害防控工作方案,“野生动物毁损”责任纳入了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发布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成果。开展野猪等野生动物致害防控,科学引导和处置云南亚洲象群北上南归,成功救助和放归黑龙江进村野生东北虎。公布720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名单。认真落实中卡两国元首共识,启动中东地区首个大熊猫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京京”“四海”两只大熊猫成为卡塔尔世界杯的特殊嘉宾、友好使者,向全世界生动讲述了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故事。

目前,野生动植物保护还面临着持续调查监测不够、基层执法监管力量薄弱、人与动物冲突时有发生等问题,特别是全面禁止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任务十分艰巨。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从六个方面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一是组织落实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推进修订野生植物保护条例,调整发布“三有”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制修订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专用标识、大熊猫国际国内交流等管理办法。二是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加强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监测,构建候鸟迁飞通道保护监测体系,开展第五次全国大熊猫调查。四是强化旗舰物种保护,分物种成立专家委员会,与地方共建野生动物保护繁育中心,设立大熊猫等珍贵濒危物种保护基金。五是出台国家植物园体系规划,有序设立新的国家植物园,推进国家种质资源库建设。六是提升监测预警能力,科学开展野生动物致害防控,妥善处置人兽冲突,研究扩大种群调控物种范围,完善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和保险制度。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