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森林草原防火

2023-03-06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林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林草工作,奋力谱写林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森林草原火灾被联合国列为世界八大自然灾害之一,不仅严重破坏林草资源和生态环境,而且对人民生命安全和公共安全产生极大危害。我国幅员辽阔,森林草原高火险形势在南方北方交叉轮替,形成全年防火局面,森林草原火灾防控任务繁重,防火一直是林草工作的头等大事。新一轮机构改革以来,国家林草局主要负责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宣传教育、防火设施建设,组织指导地方林草部门进行火情早期处理。林草部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森林草原火灾“少发生、不发生”为目标,坚持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体化工作理念,积极防范部署,主动协同配合,推进形成防灭火工作合力。

2022年,国家林草局积极配合应急部修订《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中办、国办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调度安排、隐患排查和早期处置。针对南方部分地区遭遇历史罕见持续高温、夏秋连旱极端气候现象,派出督导组到23个省份包片蹲点,派出工作组指导重庆、湖南等地科学处置火情。组织实施各类防火项目145个,支持重点火险区林火阻隔、防火道路等基础能力建设。科学快速处置36起雷击火,均无人员伤亡。将防火工作作为林长制考核,压紧压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升级优化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防火子系统,接入视频近1.9万个。林草系统租用各类防火飞机458架(直升机65架)。推进“防火码”应用,共设卡口11.7万个,总扫码量5940余万人次。大兴安岭林区建成全覆盖的防范雷击火闪电定位探测网。全年森林草原火灾受害率继续保持历史低位。

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还面临防灭火一体化机制不健全、队伍力量薄弱、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火责任重于泰山、积极防范部署、“四问”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防火工作。一是建立部门协同、信息共享、联防联控的防灭火一体化运行机制,形成“防、救、查”分工明确、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工作体系,持续推行包片蹲点、现场督导工作模式。二是强化属地责任,对早期火情“打早、打小、打了”。建立网格化责任体系和非法野外用火举报奖励制度,及时发布火险预警、隐患提示。三是强化基层防灭火力量建设,加快组建基层专业消防队伍。争取提高林草系统消防队员和护林员收入待遇,建立稳定的资金支持渠道,加强考核管理和业务培训,提升队伍正规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四是加强重点片区林火阻隔系统建设,加大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力度,推进蓄水池、拦水坝、无人机巡护应用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将防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家重点项目。五是建立专家智库,为火灾预防、早期处理等提供决策支持。优化“互联网+防火督查”系统应用,推进线上线下督查相结合。积极探索无人机等技术在巡护、通信、监测和火情处理等方面的应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