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松材线虫病防治

2023-03-06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林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林草工作,奋力谱写林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松材线虫病是重大植物疫情,是国家重点管理的外来入侵物种,也是危及我国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心腹之患。松材线虫病于1982年传入我国,虽经积极防控,疫情仍处于快速扩散阶段,严重威胁我国森林资源安全。随着疫情寄主植物、传播媒介和分布界限不断发生变化,全国所有松树种类都可能染疫,所有松林分布区都是松材线虫适生区,防治压力巨大。

近年来,国家林草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林长制为抓手,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出台了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指导意见,深入实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完善疫情防控责任机制,将松材线虫病纳入林长制督查考核。建立包片蹲点机制,对疫情发生区、预防区实施分类指导。推进东北、环黄山、秦岭等省际间联防联控。指导地方开展检疫执法,建立检疫案件线索常态化报告制度,严肃查处跨省违规调运松材线虫病疫木案件。实施“揭榜挂帅”项目研究,在早期检测救治、新型药剂、遥感监测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依托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建成并推广应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监管平台,实现疫情监测精准到松林小班、疫木除治管理精准到单株松树。2022年,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和病死树数量比上年分别下降11.9%和26.1%,连续2年实现“双下降”。

当前,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重点生态区域保护压力较大,科学防控理念落实有差距,检疫监管能力不足。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切实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好绿水青山。一是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融入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纳入森林可持续经营,加大松林改培和森林经营试点力度,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二是创新“林长+”模式,用好用活林长制督查考核和激励措施,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三是推广应用“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成果,提升疫情精准防控水平。组织实施重点研发项目,力争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四是实行疫情防控精细化数字化管理,建立疫木监管闭环管理制度,开展疫木流失整治行动。实施林草重大生物灾害和重大生态修复工程遥感监测应用示范项目,提升高精度卫片保障能力。五是强化督导检查,实现分级分区包片蹲点全覆盖。持续开展重点区域联防联控和部门协调联动防控,合力攻坚、精准治理、靶向发力,确保如期实现“十四五”防控目标。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