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 > 工作动态

林草重点工作 | 实施森林可持续经营

2023-03-06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林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林草工作,奋力谱写林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2022年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深刻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科学阐明了森林的功能和作用,极大丰富了林草工作的时代内涵,是林草部门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工作的重要指针。森林“四库”作用发挥的决定性因素是森林面积和质量。在森林面积方面,我国森林覆盖率为24.02%,从国土空间规划和可造林地评估结果来看,未来森林面积增长的空间相对有限。在森林质量方面,我国森林单位蓄积为每公顷95.02立方米,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69%多,不到德国等林业发达国家的1/3。同时,我国现有34.6亿亩森林中,中幼龄林占比高达64%,提升森林蓄积量的空间很大。以上情况表明,做大做强森林四库,需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着力提高森林质量。

科学实施森林可持续经营,是提高森林质量最根本措施和最有效途径。2022年,国家林草局研究制定了《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5年)》拟先用三年左右时间开展试点,以各省遴选的 310 个森林经营单位为重点,在建立以森林经营方案制度为核心的管理、政策、投入、技术和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探索。以试点示范引领带动各地提高森林质量,未来 20-30 年我国森林单位面积生长量可提高 50%左右。2023年,将围绕试点方案组织实施,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试点进度。指导协调各省级林草主管部门,将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经费用到实处,探索按照不同类型和作业成本实行差别化补助标准。二是全面加强管理。依据森林可持续经营方案,对试点任务、作业设计、实施结果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管,主要信息上传到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实行落地上图管理,并将试点实施级成效情况纳入林长制督查考核。三是强化技术指导。组建森林可持续经营专家委员会,加强人员培训指导,为试点提供有力科技支撑。选树一批示范典型,带动引领全国各地有序开展工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