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 > 试点示范

天然杨桦次生林目标树单株择伐经营模式

2023-03-09   来源:国家林草局资源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森林作业法设计:天然杨桦次生林目标树单株择伐作业法

1)森林对象或适用条件

适用于东北主导功能为用材为主兼顾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碳汇功能的天然杨桦低质阔叶混交林经营类型,采用目标树单株择伐作业法。

2)目标林相或发展类型

以红松、蒙古栎、椴树为主的针阔混交异龄林,针叶树种的比例约为4-5成,其他为阔叶树种,包括水曲柳、蒙古栎和椴树等。经营目标为以用材为主要目的,兼顾生态功能,包括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固碳等多种功能林。密度目标为900-1300株/公顷,目标树密度100-120株/公顷,主要树种目标直径:红松50cm+水曲柳、蒙古栎40-50cm+;椴树35-60cm+,目标蓄积量350m³/公顷。

3)全周期培育过程

杨桦次生林→选择保留优质的椴树和蒙古栎等目标树,采伐干扰树,白桦定株→补植红松,人工促进椴树和蒙古栎等阔叶树种更新→采伐杨桦及达到目标胸径的椴树、蒙古栎→选择红松目标树,采伐干扰树→红松阔叶混交林。

2.小班作业法设计案例

1)经营历史

荒沟林场85林班30小班,面积7.7h㎡。此类森林起源为天然阔叶过伐林,经过高强度多次择伐后,珍贵目的树种基本消失,杨树、白桦、枫桦更新侵入占主要组成。近年经过抚育后,林冠下补植红松及乡土珍贵阔叶,补植密度1000-1500株/公顷。1992年进行一次强度择伐。

2)林分现状

海拔747m、缓坡、北坡、上坡、暗棕壤、土壤厚度27cm。天然用材林、中熟林、郁闭度0.6、复层异龄林、优势树种为杨树,树种组成:4杨3白1椴1杂1枫+水+色,平均胸径18.1cm、平均树高14.1cm、公顷株树893株、公顷蓄积182.9m³、苔草、榛子。

3)目标林相

以红松为主伴生珍贵阔叶的针阔混交异龄林,针叶树种的比例约为3-4成,其他为阔叶树种6-7成,包括水曲柳、黄菠萝、胡桃楸和椴树等。经营目标为以用材为主要目的,兼顾生态功能,包括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固碳等多种功能林。密度目标为900-1300株/公顷,主要树种目标直径:红松50cm+;云杉50cm+;水曲柳、核桃楸、黄菠萝45-60cm+;椴树35-60cm+,目标蓄积量320m³/公顷。

4)全周期培育过程

杨桦次生林→选择保留优质的椴树和蒙古栎等目标树,采伐干扰树,白桦定株→补植红松,人工促进椴树和蒙古栎等阔叶树种更新→采伐杨桦及达到目标胸径的椴树、蒙古栎→选择红松目标树,采伐干扰树→红松阔叶混交林。

5)当前经营措施

以调整树种组成为主,选择椴树、水曲柳等目标树,采伐干扰树,白桦定株,人工促进椴树和蒙古栎等阔叶树种更新,团状补植红松,密度900株/公顷。

3.示范林抚育作业示意图

抚育前                                              抚育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