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 > 试点示范

云冷杉-阔叶混交林目标树单株择伐经营模式

2023-03-09   来源:国家林草局资源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森林作业法设计:云冷杉-阔叶混交林目标树单株择伐作业法

1)森林对象或适用条件

适用于东北长白山地区主导功能为用材为主兼顾生物多样性及固碳功能的针阔混交林经营类型,采用目标树单株择伐抚育作业方法。

2)目标林相或发展类型

以云冷杉、红松为主伴生珍贵阔叶的针阔混交异龄林,针叶树种的比例约为6-7成,其他为阔叶树种,包括水曲柳、黄菠萝、胡桃楸和椴树等。密度目标为1000-1300株/公顷,目标树密度150-180株/公顷,主要树种目标直径:针叶树40cm+;软阔叶树(杨、椴)40cm+;硬阔叶树(水曲柳、核桃楸、黄波罗、蒙古栎、白桦、枫桦等)50cm+,目标蓄积量330m³/公顷。

3)全周期培育过程

云冷杉阔叶异龄林→选择和标记云冷杉、红松、椴树、水曲柳、胡桃楸、黄菠萝等目标树,采伐干扰树,人工促进椴树、红松、水曲柳等树种更新,天然更新不足时补植红松和珍贵阔叶树→采伐达到目标胸径的目标树→云冷杉红松阔叶混交林。

2.小班作业法设计案例

1)经营历史

金沟岭林场50林班11小班,面积3h㎡。起源为天然云冷杉阔叶混交过伐林,1966年该小班为冷杉林,进行了采育兼顾伐,强度约40%;1991年达到成熟林,进行了采育择伐,强度约29%。

2)林分现状

海拔695m、缓坡、西北坡、中坡、暗棕壤、土壤厚度34cm。天然用材林、中龄林、郁闭度0.7、复层异龄林、优势树种为冷杉,树种组成:5臭4云1红+落+枫+白+杂,平均胸径22.4cm、平均树高18.5m、公顷株数731株、公顷蓄积176m³,林下植被:苔草、榛子。

3)目标林相

以云冷杉、红松为主伴生珍贵阔叶的针阔混交异龄林,针叶树种的比例约为6-7成,其他为阔叶树种,包括水曲柳、黄菠萝、胡桃楸和椴树等。培育目标以用材为主要目的,兼顾生态功能,包括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固碳等功能的多功能林。密度目标为,1000-1300株/公顷,主要树种目标直径:针叶树40cm+;软阔叶树(杨、椴)40cm+;硬阔叶树(水曲柳、核桃楸、黄波罗、蒙古栎、白桦、枫桦等)50cm+,目标蓄积量330m³/公顷以上。

4)全周期培育过程

云冷杉阔叶异龄林→选择和标记云冷杉、红松、椴树、水曲柳、胡桃楸、黄菠萝等目标树,采伐干扰树,人工促进椴树、红松、水曲柳等树种更新,天然更新不足时补植红松和珍贵阔叶树→采伐达到目标胸径的目标树→云冷杉红松阔叶混交林。

5)当前经营措施

记云冷杉、红松、椴树、水曲柳、胡桃楸、黄菠萝等目标树,目标树密度为100-130株/公顷,采伐干扰树,标记和抚育天然更新的红松、水曲柳等树种,天然更新不足的地方补植红松和珍贵阔叶树,团状补植,密度600株/公顷。

3.示范林抚育作业示意图

抚育前                                         抚育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