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 > 试点示范

全面加强森林经营 着力提升森林质量

2023-03-09   来源:国家林草局资源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崇义县推进森林经营工作的主要做法

自2019年崇义被列为全国森林经营试点单位以来,全县紧扣“生态优先、分类经营、政府主导、规划引领”试点原则,以构建森林经营制度框架为抓手,以科学实施多功能经营为重点,以推行森林经营典型技术模式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森林经营,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实现森林蓄积连年增长、林分结构明显改善、林木生长量显著提高的目标。其主要做法是:

一、以构建森林经营制度框架为抓手,坚持分类经营、分区施策,突出主导功能

一是县级层面,聘请国家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为我县编制了《崇义县级森林经营规划(2016-2050年)》。2018年12月,报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通过、批准实施。《规划》依据森林主导功能将全县林地划分为7个森林经营分区;按照区域主体功能、生态区位及森林类型,将公益林和商品林2类林细分为严格保育的自然保护林、风景和自然保护为主的兼用林等13类;将森林作业法从原来的皆伐、择伐、抚育间伐3种作业法细分为杉木人工林镶嵌式皆伐作业法、木荷人工林伞状渐伐作业法等21种更为精细的作业法,并针对各区域森林经营突出问题,遵循森林生长演替的自然规律,科学制定各森林经营区的经营方向、经营目标、经营策略和技术措施。

二是国有单位,结合二类森林资源调查最新成果以及“十四五”森林采伐限额编制工作等,以县级森林经营规划为指导,修改、完善了《崇义县林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森林经营方案(2021-2030年)》、《崇义林业股份有限公司森林经营方案(2021-2030年)》,森林经营方案体现了全周期多功能森林经营理念,并将造林、抚育、改造、采伐、更新等技术措施分年度落实到小班、细班和山头地块,基层各国有林场则严格依照《方案》规划的内容,合理安排和组织年度生产任务。

三是乡村集体,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启动非国有林村级简明森林经营方案编制试点工作。2021年我们选择铅厂镇长河坝村、横水镇鱼梁村、长龙镇拨萃村等3个村级单位,依据《简明森林经营方案编制技术规程》,编制《简明森林经营方案》,通过方案逐步引导林农有序、规范经营森林。对经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批准认定的森林经营方案,其采伐指标按经营方案确定,在全县采伐限额总量内优先保证;未编制森林经营方案的,年度木材采伐计划实行“先确保抚育间伐,再安排主伐”的原则,顺序分配,经两榜公示后,落实到山头地块,逐步将森林采伐由指标控制向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转变。

二、以科学实施多功能森林经营为重点,坚持造抚并重、保育结合,突出森林抚育

一是强化森林抚育监管措施。依据《江西省森林抚育规程实施细则》,针对本区域中幼林资源现状,按照轻重缓急、集中连片、规模经营的原则,确定年度抚育间伐的对象和条件,明确采伐审批事项。对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原则上不开展森林经营活动;对二级国家级公益林、地方公益林和商品林中的一般用材林,按照突出主导功能的原则,实施多目标经营;对速生丰产林、短轮伐期用材林等商品林,坚持市场主导,同时考虑生态环境约束,开展集约经营;伐区审批后,由各乡(镇)指定专职人员负责伐区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管工作,对不按照林木采伐许可证、林木采伐作业设计和采伐技术规程采伐林木的,由监管人员及时制止。县林政管理稽查大队则加强对乡(镇)林业执法的业务指导,对经营单位(个人)借抚育采伐为名,实行超范围、树种及数量等掠夺性采伐的及时督促乡(镇)调查核实、立案查处。县林业技术推广中心服务站在伐区生产结束后,更新完善本服务区的营林档案,及时将相关林事活动记录小班登记卡中。

二是大力培育多树种混交复层异龄林。对采伐迹地综合考虑立地适应性、区位功能要求等因素,科学确定造林树种和植被恢复方式,推行营建多树种混交、复层异龄林。对集中连片面积100亩以上的造林,按阔叶树混交不低于3:7的比例营造针阔混交林;对高速公路及省道两旁可视范围内的山场,按照近自然经营技术,采取“留阔补阔、留阔补针”等形式,实施景观林经营作业法,进行林相改造;属石壁山、土层瘠薄生态脆弱的林地实行封山育林。“十三五”期间,全县完成人工造林12.45万亩,森林抚育50.2万亩,封山育林9.57万亩,退化林修复7.7万亩。其中高质量实施中央财政森林抚育项目15.85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项目12.88万亩。主要树种杉、松、阔、竹的面积比例调整到了24:11:32:33。

三是适时适度实施森林抚育。依据不同森林类型的主导功能和培育目标,针对不同林种、树种的生长发育特点,制定森林经营技术路线,开展森林经营活动。对中幼龄林过密、过纯等情况,综合采取抚育间伐、补植补造、促进天然更新等措施, 调整树种组成,优化森林结构,逐步培育为针阔混交林或阔叶混交林。对于立地条件较差、生态极度脆弱,不具备改造条件的低质低效林进行封育保护;对于立地条件较好、具备改造条件的,采取补植、抚育、封育、更替等综合措施进行修复。按照恒续林经营的理念,推动皆伐作业向径级择伐或单株木择伐转变,提升森林的多种功能效益。逐年将低质低效的针叶纯林、毛竹林改造修复为针阔混交林、阔叶混交林。截至2020年末,全县混交林面积由78.3万亩,增加到84.6万亩;混交林占乔木林分的比例由47%,增长到51%;珍贵树种和大径级用材为主的兼用林面积由20万亩,增加到25.1万亩;珍贵树种和大径级用材为主的兼用林占乔木林分的比例由12%,增长到15%,林分结构明显改善。

三、以推行森林经营典型技术模式为突破口,坚持政府扶持、市场驱动,激励经营主体自主经营

一是探索典型技术模式。依据本县的森林资源状况和现有林地经营水平,以及不同经营主体、森林类型、林分状况等因子,选择森林生态系统经营、近自然经营、法正林经营等适用的经营理论与技术,在森林经营实践中,探索“适地适树造林、良种壮苗上山、适时适度抚育、封山管护成林”的人工速丰林经营技术、“砍劣留优、砍弱砍强、砍萌留实、见阔就留”的针叶林森林抚育技术和“确定目标树、采伐干扰木、调整疏密度、补植加管护”的近自然经营技术。总结出人工珍贵阔叶树近自然经营类型、人工杉木林大径材复层林经营类型、天然阔叶混交林近自然经营类型等符合本地林情实际的典型森林经营技术模式。

二是建设试验示范基地。以国有林场为重点,按照典型森林经营技术模式,建设科技支撑能力强、辐射带动效果好的森林可持续经营试验示范基地。2021年,分别杉、松、阔、竹等不同树种、不同经营类型,新建了珍贵树种人工阔叶林培育、杉木—阔叶树复层林经营、天然阔叶混交林经营、退化天然林修复、竹笋材两用标准化建设、野生南酸枣果材兼用经营、杉木良种基地等森林经营试点示范林7处,面积1500亩。对各试点示范林设置作业和对照标准地,分别乔木层、灌木幼树层、草本幼苗层、土壤层四个层次进行现地详细调查。经调查,试验示范基地中,杉木林分平均每亩年均生长量由抚育前的0.72立方米,提高到1立方米以上;阔叶树林分平均每亩年均生长量由抚育前的0.3立方米,提高到0.5立方米以上。

三是支持林农集约经营。强化政府引导,每年争取森林抚育项目资金支持国有林场改善林分质量,争取省级低改抚育改造项目支持林农及时开展中幼林抚育。同时推进森林资源管理改革,落实权责利,放活经营权,大胆尝试、积极创新森林经营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和配套的制度规范,支持、鼓励多元化社会资本参与森林经营,促进经营主体自觉、自主开展森林经营。据统计各类经营主体每年实施抚育森林面积达到10万亩。由于森林得到及时抚育,森林质量不断提升,至2020年末,全县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695万立方米;乔木林分亩平蓄积量增长到8.9m³/亩。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