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 > 试点示范

塞罕坝森林可持续经营模式

2023-03-09   来源:塞罕坝机械林场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在充分考虑了大的景观尺度和小的经营板块、林分类型和不同树种的需求的基础上,塞罕坝探索了从大尺度水平层次对全场森林景观斑块进行合理布局调整的同质化森林景观改造模式,从人工林垂直结构方面对林分物种多样性实施有目标的人为干预的人工异龄复层林经营模式,从树种层次开展的白桦天然次生林向针阔混交林演替经营模式和樟子松大径材培育模式,从生态宣传、展示我国生态建设成就方面探索的生态文化林经营模式五个森林可持续经营模式。五种模式集合运作,充分发挥森林的多功能,最终实现森林的可持续发展,形成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一、同质化森林景观改造模式


1.森林对象或适用条件

适用于主导功能为木材生产,兼顾生态防护培育目标的大面积人工落叶松纯林集中连片区域,主要解决此林分在景观层面存在的生物多样性趋同问题。

2.目标林相

华北落叶松、云杉、樟子松块状混交林,为“用材生产主导-兼顾生态”的发展类型。改变塞罕坝大面积落叶松纯林集中连片的状况,形成多树种多龄级的块状镶嵌式混交林。

二、人工异龄复层林经营模式

1.森林对象或适用条件

适用于主导功能为生态防护,兼顾游憩、木材生产为培育目标的人工纯林,主要解决此林分存在的结构单一、天然更新能力弱、生态功能低下等主要问题,采用目标树单株抚育择伐作业。

2.目标林相

华北落叶松-云杉、樟子松异龄复层混交林,为“生态主导-兼顾游憩-用材生产”的发展类型。林内上层落叶松大径级树木;次林层均匀分布云杉、樟子松等树种,下层植被茂密。华北落叶松目标树直径40+cm,云杉55+cm,樟子松50+cm。

三、白桦天然次生林向针阔混交林演替经营模式

1.森林对象或适用条件

适用于主导功能为生态防护兼用材生产的土层较厚、立地条件较好的白桦天然次生林经营类型。

2.目标林相

针叶树-白桦异龄混交林经营发展类型;密度为白桦每亩保留15株,其他针叶树种为111株/亩;生长周期为50年以上,目标直径为白桦35+cm,落叶松40+cm,云杉55+cm,樟子松50+cm,最终林分蓄积量>20立方米/亩。

四、樟子松大径材培育模式

1.森林对象或适用条件

适用于主导功能为木材生产兼防风固沙为培育目标的樟子松人工林经营类型,采用群团状择伐作业。

2.目标林相

樟子松-阔叶异龄混交林,以樟子松为主,林下天然落种更新二代樟子松,10~15株/亩,生长周期80年,目标直径50+cm,单位蓄积15立方米/亩。

五、生态文化林经营模式

1.森林对象或适用条件

适用于主导功能为景观游憩、生态文化宣传主导兼顾生态、木材生产为培育目标的旅游核心区和沿线落叶林经营类型,采用目标树单株抚育择伐作业。

2.目标林相

华北落叶松-硬阔叶异龄混交林,为“游憩主导-兼顾生态-用材生产”的发展类型。林内大树景观,树干笔直,个别树木树干异型;乔草景观,通透性较好,林内植被丰富。华北落叶松目标树直径40+cm,其他阔叶树胸径45-60+cm。(常伟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