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林草概况 > 国土绿化报告

2003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2004-03-1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0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实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稳步推进多种形式全社会造林绿化机制,国土绿化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全国造林绿化速度取得了历史性突破。2003年全国共完成造林和封育面积1109.51万公顷,其中人工造林和飞播造林930.01万公顷,比2002年提高了19.68%,新增封山育林面积179.50万公顷,圆满完成了全年造林任务,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造林质量显著提高。六大林业重点工程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完成的造林面积占全国造林面积的89.34%,比2002年提高2.1个百分点。工程的生态建设目标正在逐步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特别是退耕还林工程,完成建设任务682.28万公顷,占全国造林面积73.36%,比2002年又提高了10.16个百分点。其中退耕地造林335.15万公顷、宜林荒山荒地造林347.13万公顷,工程区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状况明显减轻,退耕还林政策得到落实,广大农民从中得到了实惠,农业产业结构得到初步调整。天然林保护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三北”和长江等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也都在稳步实施,取得了很大成绩。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深入开展。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并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加强对义务植树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各级党政领导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认真履行义务。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全民参加“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新高潮。通过完善义务植树尽责方式,进一步扩大了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的覆盖面,志愿报名参加植树的现象增多,全社会参与绿化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2003年,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8万个,全国有5.59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25.49亿株。至2003年底,全国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累计已达88.4亿人次,植树423.9亿株。
  部门绿化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所属部门(单位)“进一步明确部门和单位绿化的责任范围”,认真落实规划,加大投入和管理力度,加快了造林绿化步伐,大幅度提高了绿化美化的质量和水平。石油系统去年投入绿化资金3.8亿元,全系统绿化覆盖率较前年提升1.2%。各级共青团和妇联组织发动广大青少年和农村妇女,积极参加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护母亲河行动”新立项工程32个,完成造林任务1万公顷。“三八绿色工程”项目,新建示范基地1.2万个。解放军全面启动军事管理区“三荒”造林项目,全年完成13.3万公顷的治理任务。武警部队积极开展营区裸露地面绿化,完成四旁植树141万株,栽植花灌木134万株。同时,解放军、武警部队出动官兵、车辆,参加和支援地方的国家重点生态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农垦、石化等系统绿化美化建设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各地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为契机,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联动,整体推进,加大城乡绿化一体化工作力度,满足城乡居民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和回归自然,回归森林的愿望。在城市,严格执行城市建设“绿线”管理制度,注重绿化规划的合理性、布局的科学性和植物的多样性,提高了园林绿化美化水平,保障了公共绿地、公园和风景林建设的同步发展。在农村,大兴四旁植树和农田林网建设,开展绿化示范村创建活动,促进农村生态和谐。在城乡结合部,开展城市绿色生态圈建设,广泛营造“城市森林”、“环城林带”、“城边林”,建立起城乡绿化连接的纽带,绿化的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大大增强。
  绿色通道建设稳步推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绿色通道建设的通知》要求,突出重点,着力提高绿化档次,稳步推进绿色通道建设。铁路、交通、水利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大投入,加快了管辖线路内绿色通道建设步伐。铁道部制定了绿色通道工程建设规划,明确分工责任,将沿线通道绿化与防风、防沙、防洪、提速达标线建设、新线建设相结合,大力推进绿色通道建设,累计实现铁路绿化达标1.27万公里。水利部门将绿化纳入新建水利工程的配套项目,纳入总体规划,同步实施,全年投入绿化资金6600万元,延伸江河两岸绿化4990公里,新增湖库区绿化面积3625公顷。
  草原保护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国种草绿化工作紧紧围绕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中心任务,推进草原、草场建设。新修订的《草原法》正式实施,同时加强草原执法工作,年查处破坏草原案件8000多起,乱开、乱占、乱搂、乱挖等破坏草原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加强了天然草原植被恢复与建设项目、退牧还草项目的建设。2003年退牧还草项目建设围栏179.7万公顷,并带动一些省(区)在退化严重的草原实行禁牧、休牧、划区轮牧462万公顷。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与此同时,加强了草原鼠虫害防治工作和草原防火设施建设。全年完成防治鼠虫害面积约1169万公顷。挽回经济损失10亿元;建设防火隔离带3000多公里,有效阻止了外火入境。
  森林资源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加快了林权登记发证,特别是,退耕还林林权登记发证及时准确;加强和完善了林木采伐管理政策,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非法占用林地现象明显减少,林地林权得到切实保护。不断推进依法治林,强化执法监督,深入开展各种专项“严打”整治斗争,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呈下降趋势。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春雷行动”、“绿剑行动”和禁种铲毒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了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资金投入、督促检查力度加大。及时扑灭了黑龙江大兴安岭、甘肃迭部、内蒙古金河等重特大森林火灾。创造了在恶劣气候和自然条件下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的佳绩。实施重大森林病虫害的工程治理,加强对重点病虫害防治的技术指导,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松材线虫病全国发生面积和病死株数继2002年后继续呈双下降趋势;强化了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管理工作,建立了防范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国际合作机制。
  但是,国土绿化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国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水涝旱灾还很严重;森林资源总量严重不足,森林生态系统的总体功能还非常脆弱,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突出;科技含量低,机制、体制、政策不配套、不完善,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造林绿化积极性远未发挥出来;东西部、城乡绿化水平差距较大,绿化进展不平衡;偷猎捕食野生动物,滥砍盗伐森林资源,违法占用林地绿地等现象仍然时有发生;全社会的绿化和生态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国土绿化任重道远。
  2004年,国土绿化要围绕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抓实干的行动,再造国土绿化新优势,全面开创国土绿化新局面。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