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林草概况 > 林草资源

第五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主要结果(1994-1998年)

2000-06-13   来源:资源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林业局公布的第五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我国森林面积为15894.09万公顷,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16.55%。活立木总蓄积124.88亿立方米,森林蓄积量112.66亿立方米。从第五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看,我国森林面积居世界第5位,森林蓄积量居世界第7位,人工林面积居世界第1位(4666.49万公顷)。
    这次清查结果表明,我国森林面积、蓄积量继续保持双增长,林木蓄积生长量继续大于消耗量。
    清查结果显示,我国森林资源人均占有量很少,全国人均占有森林面积仅相当于世界人均占有量的21.3%,人均森林蓄积量只有世界人均蓄积量的1/8。森林覆盖率只相当于世界森林覆盖率的61%。
    目前,我国森林资源所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森林质量不高,单位面积蓄积量指标远远低于世界林业发达国家水平;林龄结构不合理,可采资源继续减少,这对后备资源培育构成极大威胁;林地被改变用途或征占现象非常严重,而且数量巨大。两次清查间隔期内,有281万公顷森林被改变用途或征占改变为非林业用地,整个林地保护形势非常严峻,每年平均有216.3万公顷的林业用地逆转为非林业用地。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