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建设 > 国土绿化
坚守三北工程初心,克难增绿保土护田 ——黑龙江省青冈县全面完成三北工程造林秋季整地
内容来源: 2022-11-18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http://www.forestry.gov.cn/sbj.html


青冈县地处黑龙江省西部、松嫩平原腹地。自1978年启动三北工程建设后,青冈县狠抓以农田防护林为重点的带、网、片相结合的防护林体系建设。随着三北防护林网络的形成和不断完善提高,三北防护林为农业生产建起了绿色屏障,风扒地现象逐步消失,粮食产量逐年增加。同时,通过实施三北工程,不断加大围流域造林力度,水土流失现象得到控制,脆弱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三北工程为青冈县带来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2008年被国家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三北防护林建设突出贡献单位。

进入新时期青冈县虽然未能纳入国家双重规划建设范围中,但青冈县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为保护黑土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高举“三北工程”建设大旗科学开展造林绿化,精准提升三北防护林质量。近日,青冈县各乡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林草局精心指导下,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强化标准、精准落实,扎实有序开展2022年秋季造林整地工作,为2023 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连丰乡从“早”字入手,坚持生态建设与林业发展并重,就今年秋季造林整地工作进行认真研究、超前谋划,有效把美丽村庄建设同乡村振兴完美结合。连丰乡还组织技术人员分包村屯,深入田间地头定位测量,摸清绿化重点地块底数。同时,广泛宣传植树造林的生态作用,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爱林、造林、护林意识,提高全民造林积极性。

祯祥镇在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重点抓好农田防护林更新、护路林、护村林、村屯主副街道、重点区域绿化、义务植树基地的整地工作。坚持整地质量标准,做到床面整平、耙细,挖好护林沟,坚持“四沟一台全封闭”整地标准,达到待栽状态。

中和镇突出绿色农田防护林网格绿化和精品村庄绿化,着力打造以“一号路”两侧为主题的绿色农田防护林长廊。采取班子成员包村整地,村干部包地块整地方式,层层抓落实,全力提升造林整地质量。

今年,青冈县秋季造林整地工作严格遵循“耕地非农化”基本要求,做到了整地不占用耕地、不挤占耕地。全县2022年秋季造林整地任务包括三北防护林人工造林整地、村屯绿化、庭院美化绿化等。共出动4500余人次、大小机械车辆300余台套,完成秋季造林整地6000亩,占2023年造林计划的100%2023年春季回暖即可全面开展植树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