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建设 > 国土绿化
甘肃省庆阳市举办森林督查、图斑监测、矿山治理及资源数据对接培训班
内容来源: 2022-07-08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http://www.forestry.gov.cn/sbj.html


7月6日,甘肃省庆阳市森林督查、图斑监测、矿山治理及资源数据对接培训会在正宁宾馆召开。邀请省生态资源监测中心信息中心四级调研员、正高级工程师魏发林,省生态资源监测中心信息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陈智平,省生态资源监测中心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闫月娥等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全市各县区林草局(自然资源局)、四个林管分局、巴家咀林场分管领导及技术人员共80多人参加培训。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开展森林督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森林资源是国家重要的自然资源和战略资源,在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中具有重要基础地位。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扎实开展森林督查,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是推动森林资源监管执法由“被动式发现”向“主动式查处”转变的重要抓手。广大生态绿军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做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扎实筑牢甘肃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屏障。二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要主动向林长汇报工作情况,争取有力支持。要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细化任务分工,坚持边查边纠、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有效规范涉林案件管理台账、卷宗,限期逐案销号,坚决防止形成积案,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坚决做到案件查处、林地回收、追责问责“三个到位”。森林督查与林草调查监测工作要协同开展,县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科学谋划,协调各部门共同推进各项工作。三要狠抓质量管理,严控时间节点。各地各单位要严把自查质量关,实行调查成果签字确认制度,所有现地督查图斑,督查人员应留存现地图像资料,做好书面记录并签字认可;严格按照技术规定做好森林督查向前追溯和向后延伸工作,确保问题得到全面排查。未经依法依规审批,各地不得擅自调整林地范围、国家级公益林范围和等级、林地保护等级等数据,严禁以调整为名将违法问题合法化。要严控时间节点,攻坚克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

培训期间,省生态资源监测中心信息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陈智平解读了森林督查、图斑监测、矿山治理及资源数据对接相关政策知识;省生态资源监测中心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闫月娥解读了矿山治理有关技术要求;省生态资源监测中心信息中心副主任解读了森林督查和执法平台技术要求;省生态资源监测中心碳汇中心副主任解读了图斑监测技术要求。会上参加培训的人员还做了经验交流和讨论发言。

会后,组织参训人员前往正宁县宫河镇、榆林子镇、永正镇等乡镇开展外业现场培训。(甘肃省庆阳市林草局,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