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工作动态
三北局榆林延安蹲点调研组与中科院院士团队召开座谈会
内容来源: 2022-06-30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http://www.forestry.gov.cn/sbj.html


626日,三北局蹲点调研组在榆林神木与中科院邵明安院士专家团队召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模式专题座谈会。会上,双方针对植被恢复与土壤功能微生物生态、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土壤水分植被承载力、环境胁迫因子对樟子松生物学特性影响、盐碱地生物治理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

专家认为,土壤微生物是促进植物有效吸收土壤养分、实现生态脆弱区植被养分平衡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在毛乌素沙地和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实验结果表明,土壤微生物能够为生态系统提供自我循环的可持续动力,对促进生态系统正向演替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将继续在毛乌素沙地开展养分平衡调控相关研究,为实现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专家指出,水是开展造林绿化的前提,水资源的承载力决定了区域林草资源配置格局,尤其是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这一特征尤为显著。国办《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强调国土绿化要充分考虑降水、地表水、地下水等水资源的时空分布和承载能力,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宜绿则绿、宜荒则荒,科学恢复林草植被这是对合理利用水资源作出的制度性规定。目前,我国国土绿化的关键和难点在三北工程区,三北工程建设的“硬骨头”在干旱半干旱区,如何做好这类地区的水资源合理利用,对科学推进国土绿化至关重要,要继续加强水资源承载力相关研究与应用,实现林水相依、绿水平衡。

调研组表示,三北工程建设40多年来,在广大科研人员的努力与付出下,工程建设在抗旱造林、飞播造林、封山育林、防护林经营关键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科技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分发挥,三北工程的科技含量大幅提升。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加强日常沟通交流,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绿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重要课题同向发力,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促进生态建设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造林处 辛咏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