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专区 > 研究成果
三北局开展三北工程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实践路径研究
内容来源: 2021-12-17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http://www.forestry.gov.cn/sbj.html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国家“双碳”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等有关决策部署,三北局联合调查规划设计院,开展三北工程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实践路径研究。

目前,研究专班已完成项目资料收集查阅、基础数据收集整理、典型调研等前期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分析三北地区现有林草资源质量、蓄积量和碳储量,研究提质增效途径,从碳汇机理出发研究提升三北地区生态系统储碳能力路径,并且广泛征求意见、论证审议,形成高质量研究报告。

该课题研究有望为三北工程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提供行之有效的路径,有助于三北局积极构建“双碳”战略思维,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方案。统筹工程建设和气候变化双目标,推进三北地区科学绿化,提升植树造林的碳汇功能,助力我国“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三北地区是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主战场、防治沙化和荒漠化的主体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攻坚区、提高生态系统碳汇增量的关键区。开展三北工程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实践路径研究,可以科学有效挖掘造林绿化潜力,着力提高三北地区林草资源总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推动三北工程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展现新时代三北担当。(政研室 袁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