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工作动态
三北局与中国林科院资信所开展县域科学绿化技术规范研究
内容来源: 2022-11-18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http://www.forestry.gov.cn/sbj.html

 

近日,三北局与中国林科院资信所合作,共同启动“三北工程县域科学绿化技术规范研究”项目。

《三北工程县域科学绿化技术规范》课题拟从宜造林绿化地块图斑划定、图斑生态因子采集与计算、图斑科学绿化作业设计与调整优化、综合科学绿化技术方案评估、县域科学绿化技术方案编制等方面进行研究,切实解决国土绿化“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怎么管”等关键性技术难题。

课题研究将引入智慧林业信息化管理理念,依托林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以近景图像与遥感影像相结合的林分图像信息智能提取技术为辅助,与落地上图系统和智慧林业平台结合,通过外业调研采集试点县“水土气生”四大影响国土绿化质量的生态因子样本,深入分析和挖掘样本数据信息,运用林草植物新品种测试体系研究成果,科学配置生态树种和经济树种比例,提高林木良种和乡土树种使用率,增强碳储碳汇潜力,提出适合本区域的作业设计初步方案。以标准规范为引领,指导三北地区脆弱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提出适宜的管理方法与对策,为试点县科学绿化工作提供遵循和参照,助力建设一批有特色、上规模、高质量的科学绿化示范样板,发挥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三北工程科学绿化,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三北力量。(治沙处 李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