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县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及防火道路一期项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1-19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202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优秀工程设计成果一等奖、2018-2019年度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一等奖

项目概况:围场县位于河北省最北部,内蒙古高原和冀北山地的过渡带,阴山山脉、大兴安岭山脉的尾部与燕山山脉的交汇处,是滦河和辽河许多支流的发源地。西北部毗连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的东缘,分布着大面积的固定沙丘和平缓的覆沙土地。

2016年9月,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围场县”)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6-2030)》(以下简称“《原规划》”)。2018年6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的通知,《原规划》因和生态红线有冲突,且缺少论证,故暂缓实施。2019年4月,围场县重新启动森林防火建设工作,我院受围场县政府林业和草原局委托,进行围场县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及防火道路一期项目设计。

围场县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工程建设项目(一期)设计范围为西部林区。西部林区面积大,历来是全县防火重点监控区域,也是火情火警集中发生区域,急需加强以防火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来提高道路的通达性,提升火情巡护监控能力,保证林区安全。

设计内容包含道路工程(总长111.782km)、路面工程、安全设施工程,规划期6年,规划投资5151.7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