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世园会“陕西园”室外展园设计》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2-19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华展园金奖;2018-2019年度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一等奖

项目概况:

陕西园——传统与现代交织,人文与自然融合,以“丝绸之路”描绘大美陕西的融合包容

陕西园以“绿色丝路筑家园,美丽三秦新起点”为主题,意指在“绿色丝路”的名片下,陕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开创了生态文明的新局面,三秦大地呈现出”绿肥黄瘦,天蓝水净,黄土不“黄”,满目皆绿”的新面貌。“新起点”表达三秦儿女打造自然生态、舒适宜居美丽家园的信心。

 全园以秦岭渭河之风貌所构筑的三秦家园生态基地,以汉唐盛世之古风所承载的丝路起点文化,以绿色丝路硕果累累之美景所表现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共同构成展园的三大游览区;同时以飘逸多彩的丝绸之路景观带作为交通游线,融入人的活动,串联三区,形成“一带三区”的景观结构。

丝绸之路景观带运用铺装材料,具象地表达丝绸之路,结合地形竖向变化,展示由陕西特色植物组成的花境花带。

古风长安景区展现浓郁的地域古都文化,通过唐风建筑、陈列展品等景观符号描绘汉唐盛世景象,表现丝路起点文化;斗拱作为建筑重要的构件,在唐代成熟极盛,影响深远,将其展示于文化广场之中,予以科普宣传。

绿色丝路景区展示丝路果实,比如石榴、苹果等在丝绸之路中传播的植物,同时与地形、小品相结合展示多样的园艺技法;以交通运输方式的转变,演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的延续发展;以动态的曲线形式延续山体的肌理,将现代景观材料与园艺结合,展示屋顶绿化技术,增加游人的参与体验性。

山水文韵景区以秦岭渭河为底,打造山水空间,种植果树表现陕西的物产富饶,以秦岭四宝“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作为植物绿雕与环境融合,展现特色的地域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