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宝坻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宣教系统专项设计及施工图》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3-10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202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工程设计二等奖、2018-2019年度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二等奖

项目概况:

2014年原国家林业局同意在潮白河宝坻段开展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工作。在湿地公园5年的建设中,核心的宣教系统一直未能建立,成为项目建设唯一短板。2019年初我院承接了天津宝坻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宣教系统的设计任务。

天津宝坻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天津市宝坻区西南部,拥有河流湿地、洪泛湿地、输水河、截渗渠、分洪区等多类型湿地。潮白河作为贯穿京津冀三省市的重要生态廊道,对维持和保障天津乃至京津冀地区水生态安全、推动区域生态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天津宝坻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宣传天津宝坻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湿地公园范围生物多样性丰富,有维管植物共79科217属308种,有陆生脊椎动物24目58科173种,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2种:金雕、大鸨,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17种,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的重要通道。潮白河湿地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丰富的稻作文化、渔业文化和民俗文化。湿地公园地理位置优越,紧邻城市,人流量大,每天周边群众参观人数平均在2000人左右,年游客量越10至20万人次,具备良好开展湿地科普宣教的条件。

天津宝坻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天津宝坻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5500余公顷,公园内河流沿线长度约55公里,科普宣教区范围广、沿线长。通过选取游人聚集或有标志性的区域作为重点宣教区,集中且系统地展示专题宣教内容,构建由北至南的5大宣教主题点,依次为“生态岛大课堂——湿地植物寻踪径——湿地恢复展示——湿地鸟类探知径——稻蟹共生体验”。

科普宣教以潮白河为形象设计卡通人物“潮妈和小白”,通过“溯源—探秘—追踪—交流”的故事线,以“宣教中心—室外宣教—自然课堂—宣教教室”为载体,串联不同宣教区域,将丰富的潮白河湿地生境系统、候鸟迁飞线路、北方特有的稻作文化和渔业文化、潮白河湿地保护成就等多种内容形成完整宣教系统。

内容设计上围绕潮白河湿地特征,根据不同区域的自然环境特色设置相应宣教主题,既有对湿地公园的概览式介绍,也包含针对候鸟迁徙、观鸟建议等潮白河湿地宣教特点的细节性描述。围绕湿地水鸟设计了“湿地鸟类探知径”的宣教主题,围绕湿地植物设计了“湿地植物寻踪径”的宣教主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