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人造板工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3-1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2020年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2018-2019年度全国林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二等奖

项目概况:

为完善排污许可技术支撑体系,指导和规范人造板工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保障人造板工业排污许可制度顺利实施,我院工业一所牵头承担《排污许可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人造板工业》(以下简称《技术规范》)编制工作。该技术标准是我行业,也是我院主持的第一个国家级环境保护类技术标准,意义重大。

2019年7月《技术规范》正式发布,该标准是环保部门核发排污许可证的管理规范,同时也是人造板企业申请排污许可证的技术规范,标准的发布为2019年底环境保护部门完成人造板行业全覆盖发证工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得到了生态环境部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技术规范》首次系统的梳理了胶合板、刨花板、纤维板和其他人造板的通用生产工艺,考虑不同的产品类型产生的污染物种类和量的区别,从生产流程、工艺、产排污节点、排放废水、排放废气、固体废物、污染因子、治理技术等全过程进行精细化分析,污染因子等技术指标识别准确,排放口、监测频次等设置科学合理,同时结合治理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指标体系兼具前瞻性与指导性。《技术规范》还规定了大气污染物、水等污染物等的达标排放浓度、达标排放量、监测频次等各项环境管理要求,人造板企业需要对排污口进行规范化管理,保证治理设施和治理效率满足排放限值的规定,通过排污许可证的申领,有效地促进企业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满足行业规范管理和企业发展需要,引导人造板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