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调整论证报告、总体规划》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6-08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

荣获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荣获2020年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项目概况:

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下简称“卡山保护区”)不断“瘦身”为经济发展“让路”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多位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本项目是落实总书记批示精神,开展全面纠错、整改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整改内容之一。案例典型,对加强生态保护影响深远。

2005年、2007年、2008年、2009年及2011年,卡山保护区面积进行了五次调整,合计调减5178.56平方千米。2015年,又批准了第六次面积调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自治区2015年下发新政办函[2015]222号文撤销第六次调整,停止一切开发建设活动,恢复开发区域生态原貌;2016年下发新政发[2016]31号文,就整改工作做出部署。整改措施涉及“对保护区范围、功能区划进行科学论证、精准划定,制定卡山自然保护区中长期保护发展规划”的要求。

该项目重点落实新政发[2016]31号文要求内容:对保护区范围、功能区划进行科学论证、精准划定,制定卡山自然保护区中长期保护发展规划。

主要工作目标:一、科学调整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其中核心是界定已经调出保护区范围中具有较高保护价值的区域,以及提出重新划入卡山保护区的方案;二、结合整改要求,通过规划落实更为严格与科学的保护措施,进一步提升自然保护区的有效管理,实现保护区域资源环境和生态安全,使保护区发挥更大的生态效益。

根据工作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技术路线,取得工作成果有:

一是以科考调查为基础,以严谨的科学论证为依据,顺利解决了较高保护价值区域的重新划入问题。综合考虑准东工业园区、阿勒泰喀木斯特工业园区规划和建设现状,提出了保护区范围调整方案,并得到利益相关方--阿勒泰地区和富蕴县政府、新疆广汇集团、欧骆建材等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兼顾多功能目标提出了功能区调整方案:1)将卡山保护区阿勒泰行政区域恢复到保护区1982年建立时的功能区划;2)将现有216国道、阿富准铁路和216高速公路沿线两侧的工程红线区域由核心区调整为实验区;3)基于科考发现和保护目标栖息地需要,扩大核心区范围;

三是通过对保护区的资源、生境条件、保护目标及主要栖息地等现状梳理,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在五大专项规划和四大重点工程中予以落实。

本项目咨询成果包括《科学考察报告》、《调整论证报告》和《总体规划》三个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