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监测指标与监测技术体系研究报告》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8-24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

荣获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

项目概况:

国家公园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的产物,建立和完善国家公园监测体系是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是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年度重点工作。

国家公园监测指标与监测技术体系在进行实地调查的基础上,通过交流走访、座谈研讨、评审论证、验证反馈等工作,在2021年9月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正式下发。国家公园监测指标与监测技术体系科学合理,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为国家公园建立科学的管理和监测技术体系提供了技术支撑平台,体现了国家公园的建设内涵和理念。

国家公园监测指标体系和技术体系的建立,本着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为国家公园保护管理目标服务的原则,监测指标力求少而精,选取了能体现国家公园保护基本状况、运转总体水平及生态安全健康基本态势的指标,类型全面、层级明晰,具备代表性强、覆盖面广、易于操作、方便管理等特点;监测技术体系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制式、统一平台、统一管理”,架构合理、体系科学,体现了长期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能够对国家公园的状况进行实时、精准、高效的监测和评估。国家公园监测指标与监测技术体系的建设可以使国家公园的管理机构及时掌握现状、科学评价效果、研究分析规律、找出实际问题、提供解决措施,能够为国家公园科学、有效的保护管理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