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核查评估报告》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10-18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

荣获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项目概况:

近年来森林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形成了包括森林体验、森林养生、森林康养、自然教育、冰雪旅游、沙漠旅游、山地运动、国家森林步道等在内的一大批森林旅游新产品,满足了公众高品质多样化的户外游憩需求。2011年11月,原国家林业局、原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森林旅游的意见》(林场发〔2011〕249号),共同把发展森林旅游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任务,实现兴林富民战略支撑点,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点领域,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新的增长极。为顺应公众急剧增长的和日趋多样化的森林旅游需求,2015年起国家林草局在各省推荐的基础上,认定了一批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示范县(以下简称“示范市县”)。2017年,原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印发(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申报命名管理办法)》的通知,大力培育森林旅游新业态,推进森林旅游从观光导向向森林体验、森林养生(康养)、森林徒步、自然教育(研学旅游)、山地运动、生态露营等多业态并重方向转变。

2015—2018年国家林草局共命名122家“示范市县”,其中示范市19家(占全国332个地级行政区划单位的6%),示范县103家(占全国2860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的4%)。命名的“示范市县”既包括了吉林长白山、湖南张家界、湖北神农架、四川九寨沟等在内的传统森林旅游强市、强县,也包括了近年来在森林旅游发展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内蒙古克什克腾、浙江衢州、福建武平、广西龙胜等地。命名的“示范市县”在森林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保护与利用、产业规模、经济带动力以及在促进林区林场转型、保护和传承特色文化、开展公益服务、产品开发、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方面具有突出示范价值。

5年期间,各地党委政府在组织领导、机构设置、财政投入、部门合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的品牌影响力和综合带动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为进一步加强管理、总结经验、推动发展,根据《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申报命名管理办法》,202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旅游管理办公室委托我院组织开展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建设考察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