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总体规划》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11-01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

荣获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项目概况:

(1)国家层面——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国土绿化、荒漠化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指出:全方位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维护森林草原生态安全为基本目标;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大面积增加生态资源总量;持续加大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生态系统修复,有效拓展生态空间。

(2)阿克苏层面——继柯柯牙绿化工程后第四个百万亩造林工程

阿克苏地区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塔里木河北岸,属典型的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是新疆重点风沙策源地,是抗击土地荒漠化、盐渍化侵蚀的最前沿。该地区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土地荒漠化、水土流失、湿地退化严重,生态环境极为脆弱。

阿克苏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植树造林、绿化国土和生态保护。继柯柯牙绿化工程后,先后投资30多亿元,举全地区之力实施了阿克苏河、渭干河、空台里克区域“两河一区三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为巩固和加强阿克苏地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实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基本要求,加快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阿克苏地方政府继续大力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积极推进阿克苏地区生态绿化工程和塔里木盆地北缘防沙治沙工程,开展阿克苏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化治理第四个百万亩造林工程,促进阿克苏地区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