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运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0)》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11-10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

荣获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项目概况: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时就提出了“要求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目前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

2019年3月运城市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工作,6月份成立了“运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组”,7月正式开展《山西省运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0)》(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2019年7月~12月,《规划》编制组对运城市十三个县市区进行了3轮现场考察,与每个地方相关部门均进行了座谈交流,经过多轮汇报修改后,编制成果提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进行了2轮专家审查,并在2020年8月正式通过专家评审,2020年9月运城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实施。

《规划》对运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背景与意义、自然地理和社会经济概况、森林城市建设现状和潜力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阐述,按照运城市山水格局形成“一核驱动、多极支撑、廊带联通、三区协同”的点、线、面相结合的总体布局,对运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建设项目上,《规划》从森林网格、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管理支撑等方面着手,建设工程安排合理,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规划》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以建设“绿色河东、多彩运城”为愿景,以身边植绿为措施,着力推进城区绿化建设、以大地植绿为手段,着力推进森林网络完善、以历史文化为支撑,着力推进全民共享理念。运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的规划建设,将使运城这一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资源独特、区位重要的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使之建设成为“健康森林、宜居城市、美丽乡村、绿色产业、幸福百姓的大运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