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宽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11-2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荣获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项目概况:太宽河自然保护区位于山西省西南部的中条山山脉,属于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带,中条山区域具有温带落叶阔叶栎林占绝对优势的地带性植被特征, 被誉为“华北地区动植物资源宝库”。太宽河是整个中条山山脉暖温带落叶阔叶林最为典型、植物资源最为丰富、自然植被保存最为完好、天然栎林最为集中的地域,也是华北地区暖温带落叶阔叶林质量最高的区域,本区同时包含了北亚热带的区系成分,是中国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如橿子栎、野茉莉、异叶榕、山胡椒、暖木等)分布的北界,具有典型性、稀有性、濒危性及代表性。主要保护对象为典型暖温带落叶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及华北豹、红腹锦鸡等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区对于开展天然植被保护与恢复, 保护野生动植物,确保黄河支流水源地安全,构筑山西乃至华北地区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系统性开展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与管理,更好地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维护森林生态系统,太宽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决定委托我院编制《山西太宽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9-2028 年)》,以使自然保护区在未来十年中保护、管理和建设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