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标准研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2-09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一、  获奖情况

项目获“2021年度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二、项目概况

标准是构成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之一,是规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制度。草原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系统,由于天气干旱、超载过牧等影响,我国草原退化严重,草原生态功能下降,开展草原生态修复是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类草原标准是我国开展草原生态修复技术指南,目前,国内尚无草原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标准研究。2020年4月,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司委托,碳汇中心承担了《草原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标准研究》项目。

研究从我国草原面积、种类、生态现状,导致我国退化原因?草原保护、修复工程开展情况,主要建设成效。我国草原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标准现状,存在哪些不足?未来草原生态修复及标准建设的主要任务四个方面系统分析了近20年来,中国草原保护历程,生态修复标准建设情况。依据对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中国标准服务网等标准网站统计,共收集各类涉及到草原生态修复类标准共计307项。按照适用范围分为国家标准15项,占总数的4.89%;行业标准23项,占总数的7.49%;地方标准265项,占总数的86.32%;其他标准4项,占总数的1.3%,国家和行业标准数量较少。从市场适应性分析,我国现行的草原生态修复标准标龄5年以上的占71.34%,平均标龄8.12年,标准老化严重。由于标准修订不及时,造成许多技术内容相对陈旧,市场适应性较差,不能较好地指导草原生态保护及修复。同时,我国草原标准还存在,我国草原资源家底尚未摸清,草原生态修复体系有待完善,涉草企业忽视标准的制定,标准化工作经费投入不足,专业人才匮乏。

依据我国草原生态建设总体要求,围绕“十四五”及未来我国草原生态建设重大部署,未来我国草原生态修复标准建设,要首先要摸清我国草原资源底数,加快“三化”级别判定类标准的制定;完善我国草原生态修复体系,鼓励涉草企业及行业组织参与相关标准的制定,加大草原生态修复标准投入力度,加快标准类人才培养。构建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基础,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为补充的全覆盖草原保护修复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为我国开展草原生态修复提供技术支撑。

三、项目图片

图1  贵州省都匀市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前后对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