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监测与评价—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3-08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获奖情况 :获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项目概况: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2020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的通知》(林资发〔2020〕33号)、《2020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方案》《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技术规定(暂行)》等文件,提出了推进国家森林资源智慧平台应用,在开展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时严格执行相关技术规定和经审核同意的操作细则,逐步过渡到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分类标准,推进各地建立GIS空间信息的森林资源动态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数据,实现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常态化、动态化管理。

项目采用遥感技术,提取天津市和山东省林地、林木资源变化图斑,为监测区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和专员办开展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撑。通过开展天津市、山东省的2021 年森林督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国家级公益林监测的技术指导和检查验收工作,为国家全面掌握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情况,巩固“国家组织、省负总责、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首次开展多源数据对接融合工作,充分利用地理信息技术,破解了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和国土三调两套数据衔接的现实性难题。初步研发并建立了森林资源区域分中心,集合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集成,二三维一体化展示等功能,探索实现了森林资源数据下发、信息采集、汇总上传、数据审核、在线统计分析、多源数据服务集成等包含内业处理工具、外业采集APP、网络共享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森林资源采集无纸化、分布可视化、分析智能化、显示立体化,先后应用在琼海市二类调查、天津市四区监测调查和雄安新区森林资源专项调查项目中,显著提升了调查监测水平和效率,为开展林草资源调查监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